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深耕”创新沃土 跑出发展“加速度”
——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0-12-12 22:42: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绅光)粮食连年丰收的背后,农机装备技术进步的支撑必不可少。日前,记者走进定州市农机装备生产企业——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天机械),探寻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办公楼。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供图

  秉承军工企业优良传统 以质量求生存

  自动焊接机械手来回摆动,数控机床刀具快速旋转,焊接机器手臂精准点焊,安装流水线有序运行……近日,位于定州市的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各种自动化生产和检测设备正在全负荷运转。

  双天机械集研发、生产和销售农业机械、农机零部件为一体,年产各类农业机械5万多台,年产值2亿多元,主要有秸秆粉碎还田机、旋耕机、深松整地联合做业机、秸秆收集机、残膜回收机等10个系列400多种产品,其中,秸秆粉碎还田机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30%。

焊接机器人。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供图

  但在十几年前,该公司只有50多名员工,年产各类农机具600多台,年产值只有300多万元。

  转变始于2002年公司由军工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改制之后,我们继续发扬军工企业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农机产品生产研发,对工艺精益求精,把产品做专做精。”公司董事长白占欣说。

  多年来公司始终围绕“质量求生存、诚信待客户”方针,在原材料的选购上严格把关,与河南、江苏等数家供应商签署合作协议,每年选派专业技术检验专家前往各地进行抽查,从源头上保证原材料高质量。同时,借助冀凯全信息化智能管理软件,严格质量管理,为企业不断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深耕”创新沃土 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双天机械生产车间,幅宽2.8米的双轴秸秆粉碎机格外引人注目。“这款产品是我们专门针对东北玉米垄上种植特点研发的,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双天机械技术部副部长李江波说,与传统机械相比,这款产品采用长短两套刀具,能更好地满足垄沟、垄台不同地势的切割需求,同时还增加了一个粉碎轴,使玉米秸秆粉碎更彻底,增加了秸秆翻埋功能,提高了作业效率。

  去年,该款产品在东北市场一经上市就备受好评。今年3月以来,双天机械每天都有100台双轴秸秆粉碎还田机下线,仍然供不应求。

  “双轴秸秆粉碎机只是我们研发的众多产品中的一个,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必须要有创新意识,必须要通过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来不断提升竞争力。”白占欣介绍,2017年至2019年,双天机械累计投入2458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

物料。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供图

  为了加快高新产品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公司加强人才引进培养,通过外出参观考察、组织高层次学习培训、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全信息化精益管理软件学习等方式,为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充电”,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增强干大事、创大业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与河北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不断研制先进、高端、高附加值的农机新品,打造一批在国内甚至国际叫得响的品牌。

  2009年至2017年,公司产品连续八年获评全国用户最心怡的耕整地机械十佳品牌、用户最心怡的饲料收获机械十佳品牌。2017年,公司的“开元刀神”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旋耕机秸秆收获机、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质量达到国内一流。同时,拥有发明、实用新型等23项专利技术。

  服务农村、打造精品、造福农民

  近年来,塑料农用地膜覆盖栽培已成为农业增产增收的重要技术之一,但随着地膜用量不断增大,土壤中塑料农用地膜的残留量逐年增加,这种地膜不易腐烂,回收困难,使土壤失去保水保肥特性,对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很大威胁。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双天机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新疆科神公司、新疆农科院农机化研究所合作,共同研制出了残膜回收机。该农机具有秸秆粉碎后还田、松土、挑膜、脱膜、集膜等功能,同时实现膜、杆和膜、土分离。该机具残膜回收率高,可回收当年覆膜总量的87%,能有效治理土壤白色污染,提高棉花质量,增加种植收入。

  “残膜回收机只是我们公司研发的众多产品中的一个。”白占欣说,公司坚持“服务农村、打造精品、造福农民”的经营战略,遵循“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持续改进”的经营理念,针对北方地区多年干旱、国家号召土地深松的情况,研制了深松整地联合机;针对东北三省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研制了适合黑、辽、吉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的秸秆还田、离田农机具。

工人正在操作设备激光切割机。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供图

  目前,公司建立了4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农机产品销往陕西、黑龙江、新疆、青海、宁夏等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并与福田雷沃、新疆科神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日本久保田、德国克拉斯科乐收金亿、美国爱科大丰等国际农机巨头配套秸秆还田机。

  日前,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勇立潮头。”白占欣说,今年,该公司将启动三期项目,该项目将采用先进的激光切割机、静电喷涂生产线等生产大型折叠、智能高端的现代化农业机械。项目建成后,双天机械的产能将达到116000台,产值达6.5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农机具生产企业,产品质量也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词:定州,创新,农机具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