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政协委员+“法律明白人” 高效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征航
2023-12-26 10:07:00
分享:

“眼下正值农闲时节,咱们可以围绕防范电信诈骗、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主题,给村民们举办一场法律知识培训……”近日,定州市政协委员+“法律明白人”米木申,在东亭镇翟城村党支部会议室,与村干部们共同商量着近期相关工作。

米木申是九届市政协委员,翟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21年,米木申在内的翟城村10名“法律明白人”按照全市安排部署,经过自荐、推荐、村党支部审核、法律知识培训等系列程序,持证上岗,参与到村里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中。

作为普法宣传的“领头雁”,米木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农村实际情况,结合政协委员专业和乡土优势,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十户一长”网格式包联工作机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同时,以“微讲堂”“微庭院”“微积分”等形式,将法治观念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在全村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今年11月,在米木申的带领下,翟城村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12月7日—8日,全国“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地区交流会在定州市召开,正式启动“1+N”即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到东亭镇翟城村等地实地进行观摩交流。

米木申只是定州市政协精心培育的“法律明白人”之一。今年4月份以来,定州市在做好省政协法律宣讲团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政协委员+“法律明白人”新模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活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推进乡风文明鲜明底色。

截至目前,定州市政协依托政协委员+“法律明白人”,组织开展法律宣讲活动51场,受众人数5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政协委员+“法律明白人”新模式受到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通讯员 苏莉)

关键词:法律,定州市,基层责任编辑:李征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