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乡镇新闻

定州市号头庄回族乡:用好“枫桥经验”金钥匙 解锁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石
2023-11-24 17:33:20
分享:

  近年来,定州市号头庄回族乡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突破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新举措,促进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为创建和美乡村稳固了基层基础。

  激活自治效能,凝聚办事合力。指导各村严格按照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乡镇党委政府预审的“421工作法”(四议两公开一审核)决策村内重大事务。通过广泛召开党员、代表和村民大会听取群众意见,充分激发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办成了一批让群众受益的暖心事。刘良庄村等3个村对不规范、不合理的集体土地发包合同进行清理,收回400多亩集体土地重新发包,增加集体收入60多万元。安家庄等4个村自筹资金107万元,硬化路面1.3万平方米,打通6条“断头路”,极大改善村民通行条件。圣佛头村积极对接本村乡贤,捐资60余万元建设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的休闲娱乐生活。

  强化法治保障,规范依法行政。将普法宣传教育与日常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引导群众自觉把法律作为基本行为准则,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纷争。今年10月份,在举办农民丰收节、重阳节敬老文艺汇演时,该乡开展普法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将反诈防骗普教宣传融入文艺表演,增强了辖区群众防范诈骗的意识,实现了精神物质“双丰收”。精心打造法治宣传主题文化广场,设立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等,宣传法律知识和道德文化,实现村民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说理用法、办事循法”。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面覆盖,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为各村村级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20余次,参与村矛盾纠纷调解15起。

  发挥德治引领,弘扬新风正气。从成立一个组织、建立一套制度、打造一支队伍“三个一”入手,以点带面将德治融入乡村治理,激活内生动力,提升治理成效。指导辖区各村成立“五老协会”,整合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五老”人员宝贵资源,在化解矛盾纠纷、关爱“一老一小”、助力村庄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试点推行“善行银行”,引导村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兑换物品,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引导群众育善德、行善事、扬正气。成立“号人善行”志愿服务队,开展“结对子做善事”活动,定期上门为独居老人义诊、义剪、助餐、助洁,以暖心举措营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白石)

关键词:定州,号头庄回族乡,基层治理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