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首届大型汉式集体婚礼 周制汉礼演绎“穿越时空”的爱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08-07 07:45: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86日,定州市首届大型汉式集体婚礼在文博园广场隆重举办50对新人身着汉服,在定州市文博园广场参加汉式集体婚礼。仪式典雅、庄重,不举乐,不庆贺,由赞者、司仪、执事等数人主持婚礼仪式,让巍巍千年宝塔见证“穿越时空”的爱恋,许下白头偕老的誓言。

新人入场。记者 赵绅光 摄

  汉式婚礼以周礼为蓝本,是我们祖先传承数千年的文化瑰宝,是真正体现华夏经典传统文化的民族婚礼。仪式上,在礼官的带领下,50对新人身穿传统民族服装,按照汉婚传统礼俗,进行对席之礼、沃盥之礼、同牢之礼、合卺之礼、解缨结发之礼、执手之礼……在古老的仪式里庄重宣告彼此对于爱情的选择和责任,体验中国传统古礼的魅力与神韵,感受对爱情的美好祝愿。

定州首届大型汉式集体婚礼。记者 赵绅光 摄

  即将于年底举办婚礼的范成和赵毅凡一早就得到定州市举办汉式集体婚礼的消息,今年5月份刚领证的他们早早就报了名,为的是体验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听到这个消息很兴奋,我们俩沟通商量之后,立马达成了一致意见。咱定州一直在倡导移风易俗,我们理应响应。往常看到的西式婚礼比较多,这次是汉式集体婚礼,更让我们兴趣倍增!”“因为我们都是汉族人,可对自己民族的文化知之甚少,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加深对汉文化的了解。”49岁的刘二静激动地说,回归传统的汉式婚礼让他们学习了婚礼文化,感觉很有意义。

  集体婚礼每一个礼节都有着独特的寓意,让新人们感受到传统婚仪的独特魅力,同时传承经典中华文化。婚典布置、新人婚服、婚典环节均合乎古法,典礼所用的几案、铜盆、汉盘、葫芦杯等道具亦专门定制,完全按礼仪传统,隆重庄严、华而不俗、喜而不闹。

定州首届大型汉式集体婚礼。记者 赵绅光 摄

  汉式集体婚礼大礼终成,互许终身。礼成时分,一对对新人相约文博园广场,于景色秀美之处甜蜜合影,携手而归。

  婚礼最后还为50对新人颁发了纪念品——《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平凡的世界》和汉式卷轴婚书,希望新人们热爱祖国,爱护家庭,努力工作,执手白头,在平淡的日子活出人生精彩。

  据了解,举办汉式集体婚礼的公告发布后,得到了不少适婚青年男女的积极响应。参加此次汉式集体婚礼的50对新人大都是90后,也有体验华夏衣冠上国礼仪之美的中年夫妇,他们对汉服情有独钟,倾心汉文化,借汉服婚礼感受华夏礼仪的博大精深,重拾中华传统中的美好习俗。

  此次集体婚礼以隆重热烈简朴温馨的形式,弘扬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社会方式,是一次形式新颖、意义深远的活动。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们率先转变婚俗观念、改革陈旧婚俗,积极参与文明婚礼,大力弘扬社会新风,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设者和实践者,是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用实际行动写下了人生精彩的一笔。

  附:

  周制汉式婚礼礼仪知识

  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以汉婚的形式完成自己的婚礼,带我们穿越回了煌煌大汉。汉式婚礼,身穿民族传统服装,举行传统仪式,华美、高端、尊贵、浪漫,给人以震撼的美感,有着无法替代的神圣意义!

  周制汉式婚礼流程及礼仪知识:

  行沃盥[guàn]礼。沃盥,指浇水洗手。新婿自行将手、脸擦拭干净,后为新娘浸湿毛巾,擦手,净面。沃盥礼是为入席前的新娘、新郎浇水盥洗,表达出新人对婚礼的郑重之情。

  行同牢礼。同牢,指古代婚礼中新夫妇共食一牲的仪式。新人同食一牲之肉,象征从此福寿同享,甘苦与共。只象征性的吃三次,叫做“三饭告饱”。

  行合卺[jǐn]礼。卺是一种葫芦,合卺是将一只卺破为两半,各盛酒于其间,新娘新郎各饮一卺。葫芦一剖分为二,象征夫妻原为二体,而又以线连柄,则象征把俩人连成一体。新婿斟酒,新娘缠紧葫芦。葫芦代表多子多福,夫妻共饮后,从此同甘共苦、一生相扶。

  行解缨结发礼。新婿在定情之时赠与准新娘一缕红缨,为其束发,自此准新娘会恒守定情誓言。在婚礼仪式上,由夫君将红缨解下,再各取自己的一缕青丝系结在一起,作为爱情永远的象征与纪念。

  行执手礼。起身,新人执手相视。执子之手,与子共箸,与子共食,与子同归,与子同眠,与子相悦,与子偕老!

关键词:汉式集体婚礼,爱恋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