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河北“90后”基层干部:流动小书包“装”满为民情

来源: 中新网  作者:李玉素 周永
2023-10-19 16:27:19
分享:

李星在农村超市解决村民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周永 摄

  “你看一下,这个是燃气灶使用的注意事项……”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李星随手从携带的书包里拿出一份燃气安全宣传手册,递给身旁的村民。

  李星是河北定州市开元镇一名“90后”基层干部。在乡村基层工作中,如何把惠民政策变为村民听得懂、用得上的行动指南,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每逢走在农村的大街小巷,李星都会随身携带一个普通的小书包。

  李星在农家书屋向村民宣讲党的政策。程文昭 摄

  “我们都管这个叫李星的‘流动小书包’,书包里啥‘宝贝’都有,有种植养殖技术的,有生活注意事项的……”村民白娜说,不管遇到啥弄不懂的问题,都会在这个小书包里找到答案。

  出身于书香世家的李星深知读书的重要性,自2014年到开元镇参加工作以来,她以妇联工作为依托,以农家书屋为载体,通过开展亲子阅读、政策宣讲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培养村民的阅读兴趣。

  在东沿里村农家书屋,李星拿出小书包里面的书籍,用自然朴实的语言,向村民们宣讲着相关政策,现场不时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阅读不仅可以开拓眼界,还可以让自己学到更加扎实的本领为基层群众服务。”李星表示。

  乡村阅读,不仅要让村民“富了脑袋”,更要“富了口袋”。2021年,东忽村党支部想要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有的村民对流转土地,发展集体经济不了解,进而产生了疑虑。李星得知这一消息,主动背着小书包跟随村干部逐户走访,用相关政策、惠民事例迅速解开了村民们心头的“疙瘩”。

  “我们创办了谷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将村里的42户、120余亩土地连片托管,仅今年第一季度,就累计为村民发放土地股金和现金分红7万余元。”合作社负责人王向辉说,通过李星常年坚持不懈的带读领读,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为了更加易于宣讲,李星还通过微信群,广泛转发宣传倡导读书类小视频,不时推荐红色书籍、经典著作,让村民们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进行阅读,让更多的人加入“全民阅读”大家庭中来。

  因工作突出,近日,李星被评为2023年“发现乡村阅读榜样”,也是河北省唯一的入选者。“扎根基层9年来,李星始终以传播书香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推广乡村阅读为己任,通过搭建免费阅读平台,积极向村民传播文化知识,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开元镇党委书记胡翠莲说。(李玉素 周永)

关键词:定州,基层干部,流动小书包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