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定州:做好春节期间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工作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
2021-02-15 18:52:42
分享:

定州市文明委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办)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021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巩固定州市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结合定州市实际情况,现将做好春节期间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工作通知如下。

  一、留在当地过年。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式拜年,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引导外地人员就地过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同时按要求进行报备,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

  二、倡树文明风尚。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事不办”,摒弃高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遵守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弘扬传统美德,孝老爱亲,关爱家人,积极践行文明过节理念,反对封建迷信活动,不酗酒、不赌博,不举行家族性集中祭祀悼念活动,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株树等方式寄托哀思。

  三、倡导低碳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做到适量点餐、文明就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珍惜资源,节约粮食,健康饮食,适度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共同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树立良好的节能环保意识。

  四、培养良好习惯。要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医院、银行、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保持秩序,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共同遵守公共文明秩序。要提高卫生防病意识,养成出门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要积极清洁家园,自觉抵制乱扔乱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践行垃圾分类,维护公共环境。

  五、开展志愿服务。发扬志愿精神,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协助城乡社区村庄做好联防联控、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积极参与扶老助弱、便民利民、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春节期间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送祝福、送平安、送健康。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要将推动移风易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要针对春节期间人情来往密集的特点,引导群众在欢度佳节过程中转变观念、远离陋习。要全面履行属地责任,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精心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1年2月10日

关键词:定州,移风易俗,春节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