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厚植科技创新沃土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21-01-07 17:45: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天虎 赵绅光)小寒节气刚过,户外天寒地冻,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火热景象。一辆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客车格外引人注目,以“氢”为动力,搭配新能源专用设备及相关系统,加上智能调度、360环视、疲劳驾驶提醒等智能网联化技术的应用,让整辆车的科技感十足。

  “这是我们自主独立研制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百公里耗氢仅3kg左右,纯氢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公司副总经理冯铁林介绍,去年11月30日,第一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已完成道路示范运行,成为定州首辆上路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记者 赵绅光 摄

  作为省内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北长安高度重视原创性重大关键技术研发体系的建设,积极引进吸收先进技术,以产学研合作为桥梁,助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冯铁林表示,公司近三年研发项目共计30多项,取得有效专利技术174项,工艺改进项目10项,成为轻型车领域中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无独有偶,位于定州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以生产冶金焦、液氨、焦油等产品为主,年纳税额达5亿以上,是定州市第一个年销售过百亿的企业,也是国家级绿色工厂和高新技术企业。两年来,旭阳焦化投资了20亿元,用于6项生产工艺提质改造和环保设施更新换代。在对焦炭新品种的开发方面,2020年公司研制出的新型优质开炉焦,每年可创造效益3700万元,目前该产品已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

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王雷供图

  河北长安、旭阳焦化的成功实践,只是定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植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州市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实施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推动协同创新,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提升两化融合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河北省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定州市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全省2020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进入前10名,由上年的29位提升至第7位,由B类晋级A类县,位次提升22位,分数提高16.14分,获得跃升奖励500万元。

  科技创新是定州发展的重要引擎。定州市制定了《定州市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推进办法(2019—2025年)》,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定州市推动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定州市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方案》等配套措施,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政策保障,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地方财政科技支出较上年增长超过1亿元。

员工正在有序工作。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供图

  近年来,定州市积极推进市校合作、院企合作,破解人才技术瓶颈制约,确保高层次高水平智力支撑,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燕山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

  在科技创新、设计突破加持下,河北长安接连推出了高端皮卡、氢能大巴、新能源物流车、负压救护车等高技术含量车型;双月节能环保科技公司研制的装配式建筑EPS空腔模块低能耗、超低能耗抗震房屋和高层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系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除此之外,定州市还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机构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23家;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149家。

  连续不断的智慧聚集,技术创新能力的培育成长,科技创新才能不断开花结果。定州市注重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移途径进一步拓展。2020年,举办了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等系列高端活动,15个校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生态农业、环保、再生资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

  定州市科学技术局规划科科长刘玉娟介绍,根据该市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推进办法,到2025年,定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超过10家。2025年建成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市,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完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关键词:创新,定州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