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民生工程巡礼①丨清洁供暖进万家 屋暖心更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20-12-23 10:24:00
分享:

  开栏的话 

  民生就是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定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抓好民生实事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即日起,长城新媒体定州记者站开设“定州民生工程巡礼”专栏,全方位展示近年来定州市民生工程实施的亮点做法、典型经验和成果成效,敬请关注!

  长城网记者 张天虎 赵绅光

  冬至节气刚过,天气格外干冷,定州市杨家庄乡小陈村,室外气温已低至零下7℃,崔建辉的屋内却干净整洁、温暖舒适。“这多亏了村里的地源热泵改造工程。”他感慨地说。

  “安装有5个多月了,用着真不错,夏天能制冷,电费比一般空调还省,现在又能取暖,室内温度能到24℃,老人孩子都觉得特别好!”作为今年村里首个安装地源热泵的村民,崔建辉对这个冬夏两用的“宝贝”十分满意。

  定州市农村总户数25.9余万户,为推动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走深、走实、走心,实现散煤清零,该市早规划、早部署,自2017年起开展清洁取暖改造工作。

村民家中取暖用的暖气片。资料图

  今年4月份,小陈村全面启动地源热泵改造工程,除政府补贴外,根据地源热泵设备型号,每户村民需负担三千至六千元不等的费用就能安装一套地源热泵,使用起来简单方便、干净环保。

  小陈村党支部书记蔡新建介绍,工程实施前,百姓大多持观望态度,村里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打消了大家的疑虑,“目前全村110多户列入地源热泵改造计划,全部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西城乡胡阜才村,65岁的高建民则享受到了煤改气带来的新“气”象。“村里的‘气代煤’改造完成后,我用天然气取暖已经一个月了,干净又方便,取暖效果好。”

村民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资料图

  为了更加高效地推广和保障清洁取暖工作,自2019年起,定州市改进施工模式,实施“交钥匙”工程,由天然气公司统筹负责中、低压燃气管网建设,壁挂炉、报警器自闭阀的安装调试、维修保养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使用先进的碳钢材料,采用压接工艺,加快施工进度,提高工程质量。

  定州市双代办副主任刘书常介绍说,为了让群众冬季清洁取暖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本着一切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的原则,根据各片区实际,全市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热则热”的原则,科学优选改造方式。

施工人员安装天然气管道设备。资料图

  此外,为保障农村气代煤工程安全运营,定州市还建立覆盖全市气代煤村街的燃气安全员、协管员队伍,一旦设备发生故障,用户可联系驻村安全员及协管员快速处理,确保百姓温暖安全过冬。

  目前,定州市通过气代煤、地源热泵、电代煤等各种方式,全市列入计划的10.8万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全部按期保质完成。各家各户安装上了天然气表、壁挂炉和暖气片等取暖设备,在家中享受到了优质便捷、安全清洁的“暖气入户”生活。

关键词:定州,民生工程,清洁供暖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