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市加快发展氢能产业 打造完整产业生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0-10-15 14:49:28
分享:

  长城网10月15日讯(记者 赵绅光)今天上午,记者从定州市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定州市围绕氢能产业上游和下游两端优势,聚焦打通产业链中间环节,超前谋划,布局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完整产业生态。

10月15日上午,定州市召开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赵绅光 摄

  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永胜表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定州市坚持把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按照“做优存量、做大增量”的思路,实施规划引领、创新驱动、龙头带动、融合发展、项目推动“五大战略”,推动特色产业集群迭代升级,逐步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

刘永胜介绍定州市特色产业发展有关情况。记者 赵绅光 摄

  国家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已把氢定位为新的能源品种。定州市超前谋篇布局,编制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氢能应用示范城市行动方案》两个纲领性文件,按照“一会一园一城”的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氢能产业。

  据了解,定州市具有独特的氢能资源优势和应用优势。目前旭阳公司已形成年产氢气10亿立方米的制氢能力,长安汽车氢燃料电池整车已经下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应用示范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定州市氢气纯化及充装技术改造、氢燃料电池整车、五站合一能源补充、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应用示范等4个项目纳入河北省第一批氢能产业重点项目清单。

  为加速定州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打造国内大型氢能产业基地,定州市已经与TUV 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北京质子动力发电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氢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协议,一条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正加速形成,着力构建开放、协同、共享的氢能产业生态系统。

  同时,定州市还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持续“做大增量”。近两年,共有35个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近20亿元。其中长安新能源汽车基地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同时,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设未来技术研究院,引入优质科创资源,搭建技术对接平台,满足企业共性技术和服务需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氢能,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