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定州:南果北种结硕果 “柑”甜生活挂枝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20-01-23 15:08: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 赵绅光)古语讲:“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然而在距离丑橘原产地四川1700多公里外的河北定州,丑橘本地化试种宣告成功。“今年丑橘首次批量挂果,2000余株橘子树总产量约4万斤,也算是小丰收。”丑橘园主人周长友喜上眉梢。

周长友种植出的丑橘。记者 赵绅光 摄

  春节前夕,定州市东旺镇前营村村东头的温室大棚里,茂盛的橘树排列成行,金灿灿的丑橘挂满枝头,令人惊喜。“这是用五年心血换来的劳动成果,树上挂的红橘子,就是我未来的好日子!”周长友说。

  南果北种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周长友为此没少交学费,更没少费心思。2015年春天,周长友前往四川,花费30多万元购买4万棵丑橘树苗,移植到定州进行驯化。“连续3年吃住在丑橘园,尽管这样,小苗还是陆陆续续死掉了三分之二多。”说到起步时的艰辛,周长友感慨万千。

  众所周知,植物的生长受地域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尤其是温度因素。“我想要的并不是用温室大棚创造跟南方相似的环境,而是让果树尽量适应咱们北方的气候、温度,”周长友说。由于这种种植模式在全省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周长友只能自己摸索着来。

周长友种植出的丑橘。记者 赵绅光 摄

  经过几年的驯化,树苗对北方气候已经开始适应了。“今年冬天最冷的时候,大棚内温度零下18摄氏度,但我的丑橘一点事儿没有,橘子产量也初具规模。”周长友自豪地说。

  “头一次听说北方也能种橘子,真稀罕!”来自安国市的徐远成说,“还真别说,在咱北方种出来的橘子,味道也不错,口感也好,汁儿也多,还能现摘现吃,真新鲜。”游客对丑橘赞不绝口。

丑橘喜获丰收。记者 赵绅光 摄

  周长友介绍,与南方相比,在北方种植橘子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更加有利于水果糖分的积累,与此同时,丑橘成熟度高、口感好、糖分足,本地自产自销,运输成本降低,具有价格优势。

  由于今年是橘子第一年挂果,从元旦开始,周长友组织了市民采摘,当天就有40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这种橘子的挂果期能持续到春节左右,不仅不会掉落,而且在树上生长时间越长,口感会越好。”

工人们在采摘丑橘。记者 赵绅光 摄

  周长友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积极申请丑橘产品商标和技术专利,今年计划扩建60亩大棚,将橘树移栽过去,发展集农家乐、旅游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农业。

关键词:丑橘,硕果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