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微喷,让小麦解渴又节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2023-04-18 07:20:39
分享:

  春天正是小麦“长身体”的时候,“长身体”就要喝饱水。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各种新技术、新装备成为田间管理的常规手段。在定州这家合作社,微喷技术让小麦既解了渴还能节水。

  浇地就像在下小雨,地里的黑色塑料水管,就是“灌溉神器”——微喷带。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建军介绍,微喷带就好比一个大号加湿器,水从这个特别设计的小孔里均匀地喷洒出来,落到地里边,既可以增加土壤水分,又能调节麦田的小气候。微喷带比传统的大水漫灌可以节省三成左右水。

  定州市陈真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真说:“以前一个人只能浇一个井,一天最多浇十亩地,现在这一个人浇四五个井,一天浇六七十亩地。这个微喷带一年换一次,省人省力。”

  散户种植面积普遍较小,灌溉时间也不统一,微喷设施很难大展拳脚,因此更适合规模化种植。

  这个合作社共有3000亩地,负责人给算了笔账:安装微喷设备花了50万元,但节省的人力成本就能达到40万元。而且,原来浇地的水沟也能种上麦子,扩大了种植面积,每亩能增收200多块,算下来有60万,可以说不仅没花钱,合作社种一茬麦子还能多挣50万。再算上每亩200块的节水政策补贴,还能更多。

  定州传统农业资源丰富,素有“冀中粮仓”的美誉。现在已经广泛推广使用微喷、浅埋滴灌等节水措施10多万亩,给乡亲们带来丰产增收的实惠。

  微喷灌溉,既稳粮又节水,妥妥的双赢。浇了这一水,小麦越长越高,咱丰收的信心更足了。

文案:赵绅光

摄像:赵绅光 李沛涵

配音:李沛涵

后期制作:李沛涵

海报:赵绅光

关键词:小麦,节水,合作社,灌溉,机井责任编辑:李沛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