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市南王村:沙里“淘金” 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2-11-10 17:1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绅光)初冬时节,走进定州市农耕家庭农场的地窖,一筐筐红薯摆放整齐,正进行储藏糖化。眼下正值红薯上市期,不过这些贮存的红薯却一点儿不愁卖。

工人将红薯进行装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我们的玛莎莉红薯可是抢手货,出地头一斤就6块多,普通红薯可才1块多。今年我们种了200多亩,亩产能到3000斤。”农场负责人袁建辉说。

  据了解,定州市农耕家庭农场位于叮咛店镇南王村,流转土地500亩,种植玛莎莉红薯、高油酸花生等绿色有机产品,曾被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为什么价格高?关键就在于土壤。南王村紧邻沙河,沙土地资源丰富,土质透水透气性好,给种植优质红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凭着良好的气候条件和无公害的生态农业管理模式,农场种出的红薯色泽鲜红,条形优、口感好,深受顾客青睐,订单纷至沓来。

  通过红薯产业的带动,周边村民也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农场高峰时可带动40余人就业。

  在培育“沙河地”农作物,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品牌的同时,南王村还通过流转土地、沙荒地承包、出租集体闲散房屋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用以改善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

南王村对村街进行了硬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该村对主街、环村公路进行了高标准硬化,方便了群众出行;扎实开展“气代煤”改造工程,辖区所有家庭均实现了清洁取暖;建设医疗诊所2家,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建成文化广场1个,组织开展了各类综合文艺活动;拆除闲散宅基20余处,改善了村容村貌。

  下一步,南王村将以提升村容村貌、提高安全指数、发展休闲旅游为导向,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开发利用沙河水域资源,统筹建设村内观光休闲景观与配套设施,打造水上旅游产品,带动周边水域资源“活起来”,在打造乡村名片的同时,实现助农增收。

关键词:定州,南王村,红薯,助农增收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