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张涛:坚持以项目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凤
2022-05-30 11:45:07
分享:

  张涛在定州市乡村振兴项目汇报会上强调

  坚持以项目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张才芳讲意见 周胜会张宝生赵红亮等出席

  5月27日,定州市委书记张涛主持召开全市乡村振兴项目汇报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转思想、转观念,调方向、调思路,凝心聚力抓项目、抓发展、抓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出席会议并讲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胜会,市政协主席张宝生,市委副书记赵红亮出席。

  汇报会上,李亲顾镇、西城乡、子位镇、周村镇、叮咛店镇、号头庄回族乡、东留春乡、开元镇、明月店镇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张涛仔细听、认真记,详细询问有关情况,逐一进行点评,点明各自亮点特色,指出存在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难点,明思路、谋举措、定方向,就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产业提档升级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涛指出,项目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载体,谋划招引产业化项目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上来,坚持以项目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产业实现大幅跃升,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中实现跨越赶超。

  张涛要求,要在解放思想上持续发力。坚持做到“五破五立”,即破因循守旧思想,立改革创新意识;破安于现状思想,立开拓奋进意识;破甘于落后思想,立创先争优意识;破畏首畏尾思想,立敢闯敢干意识;破等、靠、要、看思想,立主动作为意识,以宽阔的视野审视自身,打破思想藩篱,破除思维定式,创新思路举措,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工作大提质。

  张涛要求,要在真抓实干上持续发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唱响实干兴业主旋律,开阔宽的眼界,提高谋的能力,加大干的劲头,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切实抓好乡村振兴项目谋划和建设,引进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智能化的大项目好项目,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让定州更多的产品站上“高精尖”,重点产业迈上“高大上”。要对各乡镇(街道)的项目进行梳理汇总,逐一列出清单,科学分析研判,加强分类指导,协调统筹推进,保证项目的科学性、精准性、可行性,确保早落地、早建成、早达效。

  张涛要求,要在树立导向上持续发力。要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严格实行五级书记负责制,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推动形成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要让乡村振兴和项目建设成为检验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主战场,进一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让广大干部在基层一线磨意志、壮筋骨、长本领,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张才芳指出,乡村“五大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要紧盯产业。结合本地实际,多谋划富民产业,促进更多村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围绕“延链、强链、补链”做文章,努力实现农产品从初加工到精深加工转变,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再上新台阶。要主攻生态。持续发力、提高标准,深入开展村庄绿化,改善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做大做强定州生态农业品牌,推进现代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宅改。突出解决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用地问题,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产业项目,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要用好乡贤。把乡贤和在外成功人士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资源,加强对接交流,吸引更多英才带着项目、带着资源到定州投资创业。要弘扬文化。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依托定州历史文化资源,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市领导吕仲华、孙振林、张二文、马立成、冯金亮、葛亮、李辉参加会议。(记者 张玉凤)

关键词:定州,乡村振兴,汇报会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