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定州:35条措施助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作者:周永
2022-05-10 14:09:00
分享:

  5月3日,河北长安总装车间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复工复产后,该公司生产的首批250台新长安之星将分期分批发往秘鲁。

工人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白永民 摄

  定州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企业服务一局副局长李珊介绍,开发区严格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包联责任机制,对企业“点对点”制定复工方案,“一对一”进行指导帮扶,全程打通物流的堵点、卡点和难点,确保重要原料供得上,关键产品运得出。

  近日,定州市印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35条措施》,从降本减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金融信贷支持、援企稳岗、拉动投资消费、产业资金支持、企业服务水平提升等7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全面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定州市绿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无菌培养室察看新型育苗长势情况。周永 摄

  《措施》明确落实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和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继续实施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工人在定州二明月季种植基地内锄草。该基地集生产、种植、育苗、观赏为一体,种植规模达到300多亩。周永 摄

  《措施》强调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建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工业企业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企业连续稳定生产,支持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大产需对接。

  《措施》提出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引导银行业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深化规范“银税互动”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规模,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

  在定州市顺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裁片、磨边、清洗、钢化,正在加紧生产订单。薛宁 摄

  《措施》要求实施援企稳岗。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健全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措施》明确加大有效投资和消费拉动。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资,保障重点工业项目要素供应,释放重点领域消费潜力,深入开展“冀优千品”河北制造网上行活动。

定州森拓汽车零部件公司车间内,复工复产后的工人们忙着加工座椅面套。曹立峰 摄

  《措施》提出加大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加速兑现产业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升规入统,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和“专精特新”骨干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鼓励装备生产企业申报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综合保险费率补贴。

  《措施》强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实施重点企业包联帮扶;建立疫情防控和工业运行联动机制,及时指导工业企业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预案;依法打击哄抬原材料物价违法行为;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分拣、装袋、封口、入箱、打包……近日,在河北金牛原大药业科技有限公司颗粒剂生产车间,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工作。薛宁 摄

  “《35条措施》的印发,旨在通过精准扶持,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提供有力支撑。”定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伟民说。

  据了解,随着《35条措施》的逐步推进,定州市汽车、体品、铸造等各类工业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走上稳步发展轨道。

关键词:定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