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我是辅警|赵元捷:红绿灯下的“平安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1-11-19 17:1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赵元捷,1992年出生,定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交通辅警。2016年3月参加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以来,他坚守一线,凭着对职业的挚爱,对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奉献青春的光和热。有人说,他就是红绿灯下的“平安符”,守护一方百姓平安出行。

  履职尽责保民安 扎根基层践初心

  “每天早晚出行高峰的时候,我们都在辖区各个路口疏导交通,两人一组,保证道路顺畅。”赵元捷说,不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没有叫苦,更没有丝毫的懈怠。

赵元捷在路口指挥交通。受访者供图

  今年国庆节期间,定州市迎来持续降雨天气。为守护群众出行安全,赵元捷带领执勤同事冒雨对辖区路段的车辆进行疏导,每天坚守岗位12个小时,回到岗亭后,雨衣雨鞋里的警服和袜子早已湿透了,双脚被泡到起皱发白。

  “交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让每一名交通参与者能够安全出行、平安回家,始终是我们心中不变的牵挂。”赵元捷说,只有看到司乘人员脸上的笑脸,他才会由衷地感到踏实安心。

赵元捷到学校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受访者供图

  协调做好中兴路路段停车位施划补划工作,改善停车秩序;督促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保持市容整洁有序;耐心劝导占道经营、乱设摊点、沿街门店店外经营等行为;治理不按规定停放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进校园、到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讲,让交通安全深入人心……

  赵元捷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做好创安保畅、服务民生、安全宣传等工作,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用辛勤汗水守护一方群众的幸福安康,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安心、暖心、舒心。

  主动请缨奔前线 疫情防控显担当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

  “您是从哪里过来的,最近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

  “请戴好口罩,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简单的话语,赵元捷每天要重复不知多少遍。

疫情防控期间,赵元捷在高速口坚守岗位。受访者供图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定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第一时间安排人员,组织设卡及物资调配。赵元捷主动请缨,毅然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定州高速口、清风南街和107国道卡口昼夜执勤的40余天里,他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一个个标准的警礼、一声声礼貌的问候,他像一颗青松挺立严寒中,屹立不倒。

  防疫期间,他既要到防疫检查点执勤,又要兼顾辖区交通安全管理,最忙的时候,甚至连续24小时没合过眼,饿了就吃碗泡面草草了事。

  检查车辆2500余台、核查人员3800余人、劝返车辆200余辆,确保所在卡口疫情“零输入”,这是他交出的“防疫成绩。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着,守好这个点,就是守护这座城,那就是我工作最大的意义。”这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体现出他的责任与担当,体现出定州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他还作为交警代表参加了定州战“疫”纪实MV《明天会更好》的录制,以歌曲的形式展现疫情期间定州交警的责任与担当。

  为民服务暖人心 一言一行见真情

  11月18日下午,赵元捷和队员们在定州市盛世豪庭小区附近执勤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躺在道边,因醉酒精神萎靡,因手机设置了密码,无法联系其家属。

  赵元捷知道,这名女子肯定是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了。“我就把她看成是我的家人,不可能放在路边不管。”赵元捷和队员们一起,将该女子安全送至附近派出所才放心离开。

赵元捷和执勤同事将醉酒女子送至派出所。受访者供图

  定期给患严重腿疾的老人买药、护送走失老人回家、帮助走丢孩子找到母亲……

  这样暖心的场景,在赵元捷的工作中时有发生。

  “对人民群众的境遇感同身受,对人民群众的困难设身处地。”凭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对服务群众的初心,赵元捷先后获得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授予的城区“面对面”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定州市公安局授予的“七十周年”国庆安保先进个人及年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奖项。

  赵元捷还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业余时间自学与单位集中学习相结合,增强业务能力,规范用语,微笑服务,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

  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壮志凌云的豪情。赵元捷一直以最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让头上的警徽更加熠熠生辉。

关键词:我是辅警,定州,赵元捷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