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定州市税务局:优化纳税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牛勇 王亚娟
2021-10-22 10:35:51
分享:

  定州市税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税务机关,结合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突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出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多方位健全机制,优化办税体验。成立咨询团队,组建由各相关股室、税务分局业务骨干组成的首问责任服务保障团队,解决各税务分局不能当即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的各项税费事项问题;优化办税流程,强化“最多跑一次”服务措施,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进行“最多跑一次”清单内容培训,办税指南中纳入“最多跑一次”的192项事项,占比超过95%,同时完善容缺办理制度,优化容缺资料补交登记表;健全综合治税机制,着手搭建综合治税大数据平台,实现20余家单位信息共享。

  多样化宣传辅导,促进政策落实。先后开展“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业务培训会、民办学校及驾校涉税业务辅导会、“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座谈会等多场辅导座谈会;深入纳税人内部进行宣传辅导,全部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对象大走访”调研活动,针对企业的需求,从出口退税、小微企业优惠、科技创新税收优惠及降税减费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政策辅导;利用纳税人学堂进行线上培训辅导,税务干部到企业开展“一对一”涉税辅导。

  多层次提升素质,加强服务能力。开展“两个手册”培训活动,做好办税服务动线管理工作,执行导税制度“1+3+n”模式;围绕最新税收政策、纳服规范和涉税系统操作,采取晨夕会、辅导培训、老帮带等多种形式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大力提升窗口人员政策熟练程度和系统实操水平。在办税服务厅的自助办税区,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和清风店税务分局3个地点设置了34台自助办税终端设备,方便企业办税并压缩办税时间,目前,全市三类和三类以上出口企业已全部实现无纸化网上申报,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已经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深入拓展“银税互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持续完善电子税务局和手机APP办税缴费功能,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提供注销即办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即时办结注销税务登记,当场出具清税文书。(记者 牛勇 通讯员 王亚娟)

关键词:定州,税务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