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定州:“气代煤”清洁供暖 保障百姓温暖度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20-11-23 19: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天虎 赵绅光)“通上天然气,装上壁挂炉,国家还给补助,不仅能用来做饭、取暖,而且干净卫生,咱农村的生活赛城里啦!”11月22日,定州市高蓬镇西牛村村民白永军指着自家安装好的壁挂炉告诉记者,脸上乐开了花。

村民白永军家的燃气采暖设备。记者 赵绅光 摄

  在西牛村,往日里家家户户买煤存煤、烟熏火燎的场景不复存在,家里全都装上了燃气采暖设备,而带来这些改变的,就是政府大力推进的冬季清洁取暖“气代煤”工作,让群众在寒冷冬日里“无煤”也温暖。

  据了解,今年像西牛村一样实施“气代煤”改造的涉及明月店镇、周村镇、砖路镇等13个乡镇210个村街,约9.36万户。为让百姓用得放心用得实惠,定州市对农村“气代煤”取暖改造的天然气管道安装、燃气采暖设备购置、采暖季气价等进行补贴。

  为保障“气代煤”用户采暖正常用气,定州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提前研判采暖季用气需求,多措并举争取9000万立方管道气源,确保群众冬季取暖用气需求。

定州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设备重点部位进行巡查维护。图片来源:定州日报

  “为应对突发情况,我们存储着近60万立方天然气,作为应急调峰储备气,可以满足全市天然气用户2天的生活用气供给。”定州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立斌表示。

  该公司通过开展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排查整治、线路重点部位巡查维护、冬季保供物资准备、场站扩能改造等工作,确保供气设备运行正常。

驻村协管员向白永军发放安全用气宣传资料。记者 赵绅光 摄

  “清洁能源供暖,改好还要用好。”定州市昆仑新奥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王小辉表示,“气代煤”改造工作并非只是把天然气送过去了就完成任务了,安全使用是更重要的环节。”

  为切实保障农村“气代煤”工程安全运营和安全用气,定州市昆仑新奥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设置驻村协管员,向村民普及安全用气知识,引导村民实现燃气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定州全力推进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基本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散煤清零,实现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全覆盖,真正让群众用上安全气、放心电、温馨暖。截至目前,共完成约14.9万户的“气代煤”、地源热泵及热风型空气源热泵改造工作,涉及20个乡镇。

关键词:定州,清洁供暖,气代煤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