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
遍地月季醉人香 定州田野绽放“美丽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05-24 13:59: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小满节气刚过,定州市南城区仝家庄月季基地,成片的月季花迎风盛开、幽香醉人。五月下旬,正值月季大量上市,花农们正在田间辛勤劳作,工人们麻利地将月季种苗装运上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好一派忙碌景象。

月季花迎风盛开。记者 赵绅光 摄

  定州市南城区仝家庄月季基地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多年来,在传统扦插种植的基础上发展嫁接培育,逐渐由小苗月季发展到如今的树状月季和造型月季,由单一种植发展为多样化种植,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成为华北远近闻名的月季花基地。

  年近七旬的孙占国,种植月季已有30个年头,靠勤劳双手走上了致富路。“今年俺种了14亩月季,10余个品种,现在正是销售旺季,若行情稳定,算下来一亩地一年收入超过1万元。”孙占国介绍,自己种植的10亩月季已成功出售,新苗已陆续补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儿。

月季种植户孙占国。记者 赵绅光 摄

  据介绍,目前全村有400余户村民种植月季,面积达1000余亩,加上承包周边村土地,初步统计全村月季种植总面积达1500亩,引领了全市月季花卉产业快速发展。

  月季的大面积种植,不仅增加了仝家庄村民的经济收入,也带动了周边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衍生出种植管理员、起树工、嫁接工、修剪编织工等诸多不同的工种,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将月季芬芳送入千家万户,也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月季已经成为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仝家庄月季基地负责人孙秋志说,为进一步推动苗木上档升级,基地不断改进嫁接技术,提高科技含量,先后培育出莱茵黄金、荣光、红双喜等数十个品种。目前,月季基地年产树状月季、大花月季、藤本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等各类月季种苗4000万株以上,各类盆栽、盆景月季3万多盆,产品远销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内蒙等地。

工人们正在装运月季种苗。记者 赵绅光 摄

  仝家庄党支部副书记孙腾跃说,未来计划成立花卉协会,制定产品行业标准,在定价机制、销售市场、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协调协商,同时把村里的月季种植专业户及分散的小农户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进一步把月季种植产业做大做强。

  定州市南城区副主任谷永伟表示,将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突出区域特色和月季历史文化传统,通过“龙头企业+公司+基地”“月季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助力月季基地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信息、服务一体化经营,引导月季种植由分散种植、小作坊式生产向集约化、集团化和产业化发展,让更多村民通过月季种植走上致富路。

关键词:月季,经济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