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定州④】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12-13 13:39:00
分享:

  苗木花卉产业是定州传统优势产业,图为苗木交易大会现场。记者 张天虎 摄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今年7月,河北润森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曙光作出一个暖心举动:成立林业扶贫合作社,将周村镇周村2018年登记在册的21户贫困户全部吸收进来,以实际行动帮助百姓增收致富。

  陈玉敏是最早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之一,“家里7亩多耕地已办理土地流转,每年收入5000多元,平日里在合作社上班,一年也有万八千收入。”据介绍,陈玉敏的儿子今年27岁,现已成家,两年前不幸罹患重病,身边离不开人,能在家门口打零工补贴家用,对这个农家妇女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李曙光成立的合作社主要经营林下作物种植、农林副产品研发等,已在周村镇实现流转土地3000余亩,按照“公司+基地+农民”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模式,公司已有效解决300人就业,有效疏导了大量闲散劳动力,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子。

  “本着自愿原则,合作社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雇佣贫困户劳动力,并且工资发放标准比普通工人高出20%。”李曙光说,自己是周村本地人,对贫困家庭的境遇感同身受,希望尽自己一点力,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

  今年以来,根据省扶贫办、省财政厅要求,定州市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整合,优先选择社会责任感强、带动能力强的股份合作经济组织,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形式开展量化折股扶贫,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定州拥有苗木花卉集中连片种植区14万亩,在周村镇、大辛庄镇率先成立3家林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左右,通过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带动,增加贫困人口收益,切实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扩大贫困户在微小企业就业,定州市还探索实施“金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型扶贫服务模式,强力助推产业扶贫,扩大金融扶贫群体。建设银行、保定银行、定州中成村镇银行等各金融保险机构均深入开展金融便民服务工程,将金融扶贫向基层延伸。

  定州市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赵建斌表示,扶贫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手里,只能解一时之急。合作社利用经营性收益,通过入股分红和提供就业岗位的形式反哺贫困户,让贫困户享受发展红利,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关键词:脱贫,定州,合作社,快车道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