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人物

河北名人:照亮历史 点燃未来

来源: 河北外宣网 作者: 2014-10-17 10:4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自古以来就是哺育华夏儿女的一方沃土,是演绎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舞台。这里的山川见证着中华历史的风云变幻,这里的河流奔涌着文化律动的潮起潮落。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许多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发生在河北,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典故起源于河北……广袤的地域,灵秀的山水,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孕育了无数优秀的燕赵儿女,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在各个领域具有奠基性和开拓性、影响中国甚至世界历史进程的名人大家:一代儒学大师荀况,医学家扁鹊,改革家赵武灵王,一代儒宗董仲舒,数学家祖冲之,地理学家郦道元,政治家魏徵,天文学家僧一行,戏剧家关汉卿,数学水利天文学家郭守敬,文学家曹雪芹……这些名人数量之多、成就之大、领域之广、影响之巨,令人由衷赞叹、深情仰望。他们就像夜空中璀璨的群星,照彻寰宇,迸射着夺目的光华。

  历史的长河波涛滚滚,名人就是大浪淘沙留下的珍珠晶贝,就是历经风雨之后的亮丽彩虹。撬动历史的车轮,推进社会的发展,激励人们的精神,这才是我们对于名人的定义。

  名人是智慧的化身。智慧是打开知识之门的金钥匙,是创造历史经典的利器。任何一位历史名人都有智慧的力量作支撑,政治家要靠政治智慧,哲学家要靠哲学智慧,科学家要靠科学智慧,文学家要靠文学智慧。正是智慧的力量,才成就了他们聪明能干的智者风范。

  名人是创新的楷模。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强大动力,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不竭源泉。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就是因为名人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超人的创新胆略、高明的创新能力,帮助他们登上了所在领域的时代巅峰。正是创新的力量,才成就了他们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名人是意志的典范。意志是锲而不舍的坚持,是矢志不渝的追求。名人成就的伟业必然充满艰难险阻,意志薄弱者不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从祖冲之的“亲量圭尺,躬察仪漏”,到郦道元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神医扁鹊的巡诊列国,到曹雪芹“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红楼绝唱,无不彰显着名人们的坚强意志。正是意志的力量,才成就了他们攻坚克难的非凡勇气。

  河北历史名人正是以其智慧、创新和意志的力量,为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铸就了一座座令后人敬仰的丰碑。他们或以奋发向上、执著追求的人生态度激励着我们,或以百折不挠、寒岁松柏的可贵品格教化着我们,或以通达济世、变中求胜的卓越才华启迪着我们,或以报效国家、献身时代的责任意识感召着我们。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中华文明的灿烂和辉煌,凝结着河北人文精神的灵魂和精华。他们是河北人民的骄傲和自豪,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

  河北历史名人是燕赵历史文化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是河北走向全国、融入世界,向世人展示形象的文化品牌。当前,河北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着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繁重任务。白克明书记在省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以民族精神为根、时代精神为魂,着力弘扬以坚韧质朴、重信尚义、宽厚包容、求实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使其成为构建和谐河北的重要支撑。要广泛宣传、大力弘扬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让热爱河北、关心河北、建设河北成为全省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因此,研究河北历史名人、宣传河北历史名人,是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弘扬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河北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我省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现实需要,是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河北的现实需要,是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现实需要。

  入选本书的河北名人,是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和群众广泛投票而产生的。此书不仅注重人物思想研究,同时还将历史人物与地域精神相结合,深入挖掘河北地域文化对历史人物成长的影响。在叙事上,各位作者将文学与历史有机交融,用优美笔触反映历史名人的真实人生,做到了传记文学和历史著作的有机统一。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必将造就伟大的名人。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新的历史征程中,人杰地灵的燕赵大地也必将继续涌现出新的更多的名人!让我们在团结奋斗中共同期待。

 

关键词:河北,名人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