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定州新闻

河北定州投资65亿恢复中山古国风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吕子豪 董莹 2014-09-01 11:4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定州市“中山博物馆”项目施工现场。于俊亮摄

  恢复后的定州“中山古城”效果图。于俊亮摄

  河北省定州市城乡规划局31日透露,该市计划投资65亿元人民币,用于重建中国北方著名寺院“开元寺”、新建“中山博物馆”、复建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清代科举考场“贡院”以及恢复明清时期直隶“古州署”等,力求重现中山古国风貌。

  31日,中新网记者在定州市标志性文物开元寺塔东侧的“古城恢复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一辆挖掘机正在深两米多的土坑中作业,三辆运土车轮流向外运土,现场一片繁忙。据现场监工的该项目承包方、河北中天集团董事长周学会介绍,眼前正在挖槽的为“中山博物馆”项目。该项目建筑投资约2亿元,建筑面积为30亩,预计明年年底可交工。

  定州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杨丽娜告诉记者,该市古城恢复改造工程总投资约65亿元,总占地2400亩,包括已竣工投用的一期“开元寺塔文化广场”工程,及正在实施中的总投资约25亿元、总占地520亩的二期工程。

  杨丽娜称,二期工程主要包括重建“开元寺”、新建“中山博物馆”、复建“贡院”及恢复“古州署”等项目。其中,以唐宋时期建筑风格为基准的“开元寺”占地面积达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中山博物馆”分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内设定瓷系列展馆、宝塔藏珍馆、石刻造像馆等。与博物馆相对的定州“贡院”项目,除复建武考场外,还将新建文化广场及仿古建筑。

  杨丽娜说,“古州署”项目作为古城风貌恢复的重点,总占地约10万平方米。古州署是体现定州历史文化、展现该市文脉的标志性建筑,其面貌将依据定州志和历史资料进行恢复,复原后的古州署为明清风格,建筑形式为五堂六进院,包括西署、东署、戏楼、永定驿等古建筑。

  杨丽娜表示,“古城恢复改造”是定州市城乡总体规划“建设新城,改造旧城,恢复古城”中的重要一环。总体工程落成后,该市城市核心区内将形成一个连接起开元寺塔、贡院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旅游景区,届时,中山古国风貌将再现。

  “听说要恢复古城风貌,心里很激动!”家住开元寺塔附近的市民张大爷称,其印象中的定州古城大小街道繁多,道路狭窄。据其回忆,当年的“古衙门”有大堂、中堂以及中山国大门等建筑,但这些建筑都在“文革”时期遭到了破坏甚至拆除。

  定州市民徐女士表示,开元寺、古州署等古迹的恢复,既可集中展现该市历史文化,还可吸引更多外地人到此参观游览,可谓“一举两得”。

  定州总面积1283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境内现有国内保存最完好的贡院、享有“中华第一塔”美誉的开元寺塔等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定州馆藏文物50000余件,国家级文物1000余件,数量位居河北省各县(市)首位。(完)

关键词:定州,中山古国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