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定州新闻

河北定州:秸秆青贮达2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10-13 09:1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12日,按照养殖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经纪人签订的订单,定州市20万亩的玉米秸秆已全部实现青贮,共制成青贮饲料55万吨,全市玉米秸秆青贮面积占玉米播种总面积的40%。

  定州是全国粮食百强县。近年来,该市养殖业发展迅速,牛存栏7万多头,羊存栏21万多只,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达40家。为此,该市把发展秸秆饲草产业作为推动养殖业发展和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草牛奶工程,支持和引导农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养殖企业合作,签订秸秆青贮订单,实现种养产业有机结合。据介绍,今年仅河北首农集团就与当地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5万亩的玉米秸秆青贮订单。

  为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问题,定州市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途径。该市连年加大对秸秆还田机具的补贴,全面推广小麦、玉米机收作业,全市3000多台收割机全部安装秸秆切碎装置;积极发展秸秆加工产业化项目,引进秸秆利用新技术,建成环保型建材企业3家,年消化秸秆超过15万吨;大力推广秸秆沼气技术和秸秆气化技术,全市沼气示范村达到60多个,建成沼气池5万多个,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记者林凤斌)

关键词:秸秆,定州,利用率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