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民生关注

饭店最低消费助长“舌尖上的浪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全社会都在呼吁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然而在市区一些饭店里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的“最低消费”却让众多消费者要么望而却步,要么为达到标准而拼命点菜,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浪费。

  消费者:花多少钱为什么由餐馆来规定

  日前,家住宝塔花园小区的市民陈先生和朋友一起聚餐,为了找个安静的环境,在一家餐馆预订了包间,8个人的包间,最低消费500元。“我们最终到场的只有5人,根本花不了那么多钱,但是为了凑够最低标准只能多点菜。”陈先生无奈地表示。市民杨亚娟也亲身经历过类似的事情,正月里她和家人聚餐,想找环境好一点的酒店,听说包间有最低消费后,大家点菜都算着价格,刚好凑到最低消费标准。杨亚娟表示,环境、服务都不错,如果没有最低消费就好了,有时候没有必要非得花那么多钱。

  “我觉得设置最低消费不太合理,有时候为了达到最低消费标准,多点的菜最后吃不完就浪费了。设置最低消费,无形中助长了奢靡之风。”针对这一问题,一些市民呼吁,希望餐饮企业能多为消费者考虑,取消包间最低消费限制。

  餐饮企业:设最低消费是为提供高质量的环境和服务

  对此,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向部分饭店进行了咨询,发现最低消费多存在于咖啡厅、茶馆、饭店等娱乐、休闲、餐饮场所,消费层次相对较高,也有一些饭店明确提出包间有最低消费,价格数百元不等,而且不含酒水、饮料等。一些饭店负责人认为,包间装修有成本,还有水电、维护费用,如果客人只点一百多块钱的菜,却要坐在豪华包间里,长此以往会亏本。通过最低消费这道门槛,商家可以将顾客中的高端顾客和平民顾客区分开来。

  中山路某饭店大堂经理李女士告诉记者,许多餐饮企业以及宾馆设置包厢最低消费是为了防止消费者点上两三个菜就占个包厢或雅间。遇到这种情况,餐饮企业不可能赶走顾客,此外,餐饮企业的运转需要一定的成本,茶水、水电等都需要消耗。“餐饮企业也要维护自己的利益,一些顾客尽管消费金额不高,但一定要坚持到包厢或雅间消费,否则就投诉。”李女士说,她所在的饭店设定最低消费后,这种现象基本上没有了。中兴路一家饭店经理认为,雅间的环境、服务等都要比一般的大厅散桌好得多,“我们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就餐环境和服务,肯定需要一定的营业额来保证成本和利润。”

  市消协:最低消费助长铺张浪费

  顾客前来吃饭,餐馆提供服务是理所应当。作为服务行业的餐饮业,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是其义务,是其吸引消费者、求得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顾客支付的饭菜金里不仅包括饭菜的成本,也包含着饭店提供的服务成本,比如碗筷、茶水、座椅以及就餐环境等。

  对此,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全社会都在倡导节约,餐馆、饭店顽固坚守“最低消费”将直接引发、推升过度消费,加剧助长了铺张浪费,不仅有悖勤俭节约的道德尺度,也不利于文明健康消费方式的培养,助长了浪费奢靡之风,建议取消。同时,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消费数量、消费金额的权利,“最低消费”的设置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属于强制性消费。以不公平的格式条款来强制交易,属于不公平条款,涉嫌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政府部门特别是价格主管部门应干预并制止此类行为,餐饮经营者应为适度消费的良好风气的形成发挥正能量作用。

  律师:最低消费是对消费者的强制要求

  记者采访了市顺治律师事务所刘露律师,她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餐饮业规定“最低消费”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强制要求,损害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限制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是不合理的,不公平的,企业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餐饮企业限定消费的行为是不符合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的。”

关键词:定州,饭店,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定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