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定州新闻

东旺镇美丽乡村织就“幸福画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17: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宽敞的街道,整洁的院落,葱郁的树木,清新的空气……4月19日,记者来到东旺镇李村店社区采访,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文明、富裕、和谐的新农村画卷。

  李村店社区有780户,3256亩耕地,116名党员。以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韩五月为首的“两委”干部,强班子带队伍,压歪风树正气,办实事树形象,社区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社区“两委”班子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使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李村店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生态村。然而,由于李村店社区十多年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已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丰富文化生活等。

  2014年,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东风劲吹,李村店社区被列为市级重点改造村之一。面对机遇,李村店社区“两委”班子抓住时机,乘势而上,多次召开“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对照上级目标要求,寻找自身存在的差距,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党员群众有了一致的想法:要把李村店打造成一个特色明显、环境舒适、村民富裕的“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道路建设是基础。李村店通往五女店村的连村路是全村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道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一遇到雨天更是泥巴粘着车轱辘,根本转不开,群众急切盼望赶快为孩子们修好这条“求学路”。社区“两委”干部经过精心谋划,认真勘查、详细测量,迅速开展了道路硬化工作。目前,总面积达5000多平米的“求学路”已顺利竣工。同时,社区内62条小街小巷的硬化工作也已经进入准备实施阶段,预计5月底全部竣工。

  做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实现农民增收是最终目的。李村店社区是传统农业种植大村,为了让农民增收致富,社区“两委”班子千方百计引导农民改变种植结构,他们紧紧抓住毗邻药都安国和大辛庄苗木基地的优势,鼓励群众发展苗木种植和药材种植业。目前,该社区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农民的收入水平显著提高。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洁净,更要有绿色。我市廊道绿化工作会议召开后,李村店社区“两委”干部积极响应,干部包片、党员带头深入到广大农户家中,进行广泛宣传,采用集体购置树苗的方法,按照谁栽植谁受益的原则,发动广大群众植绿、造绿、养绿、护绿,仅用10天就栽植7000多棵杨树、千头椿等树木。

  当日,记者走进李村店社区居委会大院内的文化广场,听到的是村民幸福的笑声,看到的是居民绽放的笑脸,看得出,这里已经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地方。居民韩国勋快人快语:“俺村治理整改了好几年,今年的变化特别大,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真是改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谈话间,采访被一批市里来的“客人”打断了,等韩五月结束了与“客人”的谈话,我们了解到,原来是市农工委的工作人员前来与社区商议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相关工作。韩五月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现在上级给我们下达的工作目标已经敲定,这和社区“两委”干部起初确定的工作不谋而合。等清理完社区大街小巷的残存垃圾后,下一步我们将着手进行厕所改造、墙体粉刷、绿化美化等工作,年底前一定要让社区面貌有一个质的飞跃、大的提升,实现“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人居环境。图为李村店社区道路施工现场。

关键词:定州,美丽乡村,画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定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