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定州新闻

定州:扑下身子办实事 真心实意惠民生

来源: 定州网 作者: 2014-08-06 16:1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旺镇五女集村,有居民364户,人口1500人,耕地1200亩,党员85名。近年来,村党支部一班人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群众调结构、促增收,使全村各项工作逐年上台阶,村民生活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04年,由王永清任党支部书记的新一届党支部班子上任。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班子一上任,就把班子自身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村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加强学习,使村级班子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成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忠诚执行者,成为勤劳致富的先行者。

  在村“两委”干部管理工作中,村党支部特别重视制度建设,凡是村内的重大事务,都要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研究讨论。“村里的重大事项,不是支书说了算,也不是支部说了算,而是要让广大党员群众作主!”这是王永清常跟村“两委”班子说的话。不仅如此,村里还严格执行村务、党务公开,将各项工作、各项开支上墙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这招“晒”账本的做法,让群众心里亮堂了,让支部工作透明了。

  发展党员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村党支部特别注重对发展对象的发现、培养和教育,把村里积极向上、年青有为、具有开拓精神和带动致富能力的人组织起来,讲党史、上党课,增强他们对党的认识和理解。经过教育培养,每年该村都有一至两名先进青年加入到党组织,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老党员是块‘宝’。他们经验多、见识广,在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村党支部班子的一致观点。因此,村党支部每个季度对老党员进行一次走访,认真听取他们对支部工作和村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并采纳好的建议。逢年过节,村“两委”干部们还带着慰问品,走家串户看望这些为党和国家作出贡献的老党员。对于这一点,76岁的老党员王秀岩感触很深:“俺村的干部不会说,不会道,就是团结实干,前年修自来水、去年修路、今年又电改……大家伙儿有什么困难,他们就想方设法去解决。俺们对他们特别满意!”

  这句“特别满意”,彰显了村党支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体现了党员群众对支部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龙头怎么带,龙尾怎么摆?”在促农增收工作中,五女集村党支部重点抓好骨干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他们做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从而带领全村群众走上富裕路。

  前些年,党员侯秀坤在朋友建议下开始种植苗木花卉。最初,侯秀坤自己经营着10亩苗圃,当看到苗木花卉产业不错的收益和良好前景时,侯秀坤大胆出击,引进了河北新苑园林公司前来投资,通过土地流转方式,与村民签订土地承包协议,发展苗木基地200多亩。基地建成后,常年雇工达20余人,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赚了钱。49岁的王彩燕就是其中之一,她出租给新苑园林公司3亩多地,因此优先进入公司工作。“现在俺一年打10个月工,光工资就一万多块,再加上近4000块的租金,可比自己种地挣钱多!”说起收入,王彩燕笑得合不拢嘴儿。

  目前,河北新苑园林五女集基地经营冬青、黄杨、连翘等十余种苗木,今年上半年交易额达50余万元。在侯秀坤的带动下,全村百亩以上苗圃达到3个,苗木种植户达30多家,种植面积8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苗木产业改变了种植结构,安置了大量闲散劳动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办实事桩桩件件惠民生

  百姓的需要就是最大的民生。村党支部一班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去年,五女集村投资20万元硬化道路800米,硬化面积达2800平方米,方便了村民出行。村里原有的三台变压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家电不断增加,变压器不能满足用电需求,经常出现掉闸现象。为此,该村新增200kV变压器一台。今年新打机井2眼,彻底解决了村里的灌溉问题。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用电,今年5月初,该村率先在全镇展开电改工作。面对部分群众对电改工作的模糊认识,村党支部通过喇叭广播,宣传电改的意义和作用,并组织3个小组分区域为群众讲解,很快便获得了全体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电改工作中,全体“两委”干部和电力部门施工人员一起,每天从早晨六点一直忙到晚上,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全村的电改工作仅用20天就顺利完成。现在,走在五女集村的街道上,更换一新的电表箱整齐美观。一位路过的村民看记者正在采访,走上前说:“这电改真是好事,交电费和维修都方便了!”

  问及下一步工作,不善言辞的王永清和组织委员王忠城却滔滔不绝起来,“电改施工虽然结束了,可后续的工作还有很多,要重点解决老年人插卡、交费不方便的问题,村里尽量安排包村干部代办……”“今年要进行农业用电改造,整修村内两条中心大街,再打一眼机井,还要实施防渗灌溉工程……”看来,村党支部早就把下半年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如今的五女集村,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村务民主透明,经济发展迅速,村容整洁美观,村民文明富裕,正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关键词:定州,东旺镇,惠民生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