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热帖推荐

云南鲁甸灾区见闻:鸡鸣三县乡 救灾重建忙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8-06 16:1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云南鲁甸县火德红乡因为地震引发山体滑坡,形成了巨大的红石岩堰塞湖,湖水持续上涨严重威胁着下游安全。

  5日,记者来到了这个高山耸峙、一江绕三县的地方——地震重灾区火德红乡。隔江相望,巧家包谷垴乡、会泽县纸厂乡能在群山中看到散落的帐篷。

  31岁的张兴晏帮助邻居掩埋完在地震中遇难的家属遗体,把自己的老父亲及三个孩子送去火德红乡的救灾点安置好,便和妻子在废墟上展开自救。整整一上午,他们从废墟中刨出一头猪、几床棉被及一个未被砸坏的洗衣机。最让夫妇俩高兴的是,家里筛选花椒的风柜和给包谷脱籽的脱谷机还能使用。张兴晏年迈的妈妈也没闲着,一上午摘了整整一箩筐花椒。

  “如果日头好,这样晒两天就可以卖了。这些年花椒的价格越来越好,每市斤可以卖35块钱(人民币)。”老人拿来救灾用的彩条布,小心翼翼地把新采的花椒铺上去。

  沿着张兴晏家门口的弹石路往谷底走,路边,杨启兵和同村人正在准备一顿特殊的午宴。今天,他在地震中遇难的妻子即将下葬,四里八乡都来帮忙。

  上午11点半,鲁甸县城到堰塞湖的路全面抢通,拉着船、食物和救援队伍的车辆来往不断。堰塞湖的水位还在上涨,昨天还好端端的大树如今只有树冠漂浮在水面上。

  “守望相助”,在这鸡鸣三县之地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昭通市水文局的任继周和他的四名同事汗流浃背地搬运观测仪器和食品,连续48小时没有合眼的他们还要在这里驻守,时刻关注水文变化。

  鲁甸县副县长胡小兵正和县里一帮人在这里查看灾情,部署下一步的恢复重建工作。

  一辆冲锋舟已经被几个年轻力壮的大汉扛到了水边,在水的那方,一片狭窄的孤岛上,两头黑色的“驴坚强”、一头黄色的“牛坚强”在被困48个小时后,很快会得救。

  乡政府所在地的街上,毛勇和王开琼夫妇的农家味道餐馆正式开业,他们知道,会有越来越多的救灾人员和前来赶集的乡亲们到此用餐,而他的邻居老黄师傅今天一大早也打开了木工机械,开始加工牛车的车架。他说,已经有好几个乡亲向他订购这个东西。“重新盖房子,收获即将成熟的包谷和地瓜都要用上牛车。”

关键词:定州,鲁甸,救灾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