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定州新闻

“海参哥”姚建国徒步中国行至定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勤英 于常见 2014-07-09 10:5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7月25日,姚建国从家乡呼伦贝尔的新巴尔虎草原向南出发,步行穿越了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山东、江苏、安徽、杭州、北京、河北等多个省市,2014年7月3日,历经近一年的时间,姚建国来到了我们古城定州。一个简单的行囊,背包上的彩旗写着“徒步中国播种希望”,正是这种坚守的信念支撑着他一路远行。

  10时许,记者见到了这位来自千公里之外的独行侠,29岁的姚建国有着草原男子的高大、宽厚和热情,长期被太阳晒过的黝黑皮肤透着些许沧桑。满头的汗水丝毫不见旅者的疲乏,他利索地将厚重的行囊搁在桌旁,神采奕奕地与记者攀谈起来。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姚建国姐弟三人,排行老二,5岁时,他因为一次意外,被人用酒瓶砸中,右眼失明。贫困的家庭迫使他少年辍学,过早尝到了生活的艰难。从家乡草原上的放牧郎到大连打工的水产工人,后来是水手,之后他又自学潜水,通过潜入深海捕捞野生海参来赚钱。靠著这门独特的“手艺”,姚建国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几年累积下来的财富因合作伙伴的欺骗在姚建国正值盛年时全部散尽。几经浮沉,姚建国却成为一个为梦想徒步中国的男人。

  2013年7月25日,姚建国用8500元的价格卖掉了他在呼伦贝尔最后的、也是最喜欢的一匹马作为盘缠,背上厚重的行囊上路了。

  无论如何,姚建国开始了徒步中国的旅程,他是个要强的人,在路上碰到好心人希望载他一程,他一概谢绝,坚持全程徒步。他要用自己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踏过来。

  只有姚建国自己知道,这段徒步之旅的真正意义——在磨难中重新上路,寻找自己。

  对姚建国来说,因为盘缠有限,他每天要将自己的预算控制在50元以内,吃路边摊,住小旅馆。即使这样精打细算,资金还会特别紧张。姚建国就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别人挑选海参,筹措上路费再继续上路。

  他告诉记者,筹集一些路费后再从石家庄出发,继续他徒步中国的梦想。他的下半年路线将从石家庄行至太原、郑州、合肥、杭州、南昌、武汉、西安、银川,最终要在11月20日前到达银川。

关键词:定州,徒步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