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热帖推荐

联合国举办“以文化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讨论会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5-04-24 02:1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文化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论文明多样性与文化交流在推进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贡献”高级别讨论会,21日中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图为论坛主要发起人之一、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致辞。邓敏摄

  “以文化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论文明多样性与文化交流在推进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贡献”高级别讨论会,21日中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论坛主要发起人之一、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在致辞中表示,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时,如何在保持自身文化信仰的同时,亦兼顾同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信仰和谐同存,完全可以参考借鉴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

  何志平认为,东西两套价值观并非互不兼容,相反,它们可以是一套价值观的两个可能性,或光谱的两端。就像太极一样,两套价值只是“道”的两种不同形态而已:太极阴阳,有柔有刚,刚柔相济,运化无方。

  何志平表示,放眼世界,古往今来,中国人从来给予不同的文化和宗教同样的尊重,并热切盼望建立一个基于仁爱、尊重、包容、平等及人类持续进步的崭新和平的新世界文明。古代的丝绸之路,也以“和平与合作,开放与包容,互学与互惠”的精神,印证了中国即使在历史最辉煌繁荣的时期,仍热衷于睦邻交友,不屑于掠夺建立殖民地。

  他强调,如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思,其实正是基于中国的五千年文化,从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出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政府、人民及国家之间构建一个新型的国际合作模式,从而打造一个可以世界和平、天下大同的繁荣稳定的多元性包容社会。(完)

关键词:联合国,文化,发展,讨论会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