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善行河北

河北师范大学校训背后的信仰与坚守

来源: 善行河北网 作者: 2014-10-17 10:4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师范大学的校训石。张娜摄

  “要我选择职业,我还是选择当老师。”当听到这句真情告白的时候,你会不会崇敬感油然而生?1986年,时年82岁的邓颖超在参加河北师范大学校庆80周年纪念大会时就曾这样深情地说,并将手中的鲜花献给自己的母校——河北师范大学。

  新校训中蕴含着百年的文化积淀

  徜徉在河北师范大学校园,不论是经过正门的北洋路,还是走过北门的顺天大道,都能看到镌刻着“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石,静立在校园的醒目位置。

  9月14日,河北师范大学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祝贺5354名本科生、1321名硕士研究生和62名博士研究生成为河北师范大学新的成员。校长蒋春澜深情地说:“河北师范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光辉历程中铸就了‘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希望同学们勤学、修德、笃实,通过阅读经典,收获人文情怀,通过研习学术,收获科学真知,通过思辨笃行,获得全面发展,实现人生理想。”2014级文学院的毛金灿同学代表新生承诺,要谨遵“怀天下求真知”的训导,用智慧、勇气和永不服输的心,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河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用校训的精神力量去影响人、感染人。”据河北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宋书通介绍,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分别是建立于1902年的顺天府学堂和建立于1906年的北洋女师范学堂,时代的风云鼓荡,在这两所学校都有体现。民国以后,学校的特色开始显露,既注重“开智”,又注重“育人”,道德修养和智力立身构成了早期学校办学的理念,也构成了河北师范大学“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精神文化脉流的源头。

  在河北师范大学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不同的文化脉流几经交融。1996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学院、河北教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四校合并,组成今天的河北师范大学。不同阶段校训的具体内容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育人理念和教育思想却一直在传承——诚朴向学,知书明理,担当责任,兼济天下。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文化积淀,河北师范大学在2002年将“怀天下求真知”作为合并后的新河北师范大学的校训。

  □河北新闻网记者张娜

关键词:善行河北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