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热帖推荐

“最美岛主”田芳:渤海深处的十年坚守

来源: 定州网 作者: 2014-08-04 11:0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地分居,苦涩正是责任的滋味

  今天的大钦岛一共有4个村,4000多位居民,隶属山东省长岛县。即使已不像上世纪80年代前那般闭塞,但遇到大风大浪天,停航十天半月是常事。这期间,岛上与外界通信的畅通就显得更加重要。

  1973年出生的田芳在2001年前一直和父母居住在大钦岛,但在她生完孩子的第二年,田芳的父母搬到了长岛。而长岛和大钦岛之间,有三个半小时的海面行程。

  为了安心在海岛工作,田芳不得不把3岁多的儿子佳佳扔给在长岛居住的父母照看。佳佳年纪小,虽然在外公外婆身边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但田芳每次离家,儿子的痛哭都让她心疼不已。

  在移动工作的第一年,田芳休长假在长岛住了七天。“佳佳每天都粘着我,缠着我跟他玩儿,晚上跟我一起睡觉。”第八天一早,田芳把儿子叫到身边说:“佳佳,妈妈今天要去大钦岛了,你在家要听姥姥、姥爷话。”

  3岁多的孩子一听说田芳要回大钦岛,一把抱住田芳不让走,眼泪鼻涕一大把地猛哭。临到要出门的时候,佳佳哭得声嘶力竭,田芳也几步一回头,眼睛里含着泪水。

  “说不想是假的,孩子那么小,又不在身边。我晚上到大钦后给俺妈打电话,俺妈说佳佳今天哭了好久。在电话里,佳佳也一直哭、一直哭,说‘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再回长岛来啊?’遇到这种情况,我非常纠结。孩子长这么大,我一直很愧疚。”田芳的儿子今年已经14岁,母子俩“分居”也整整12年了!田芳的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但为了工作,田芳觉得该舍弃的也得舍弃。“岛上没有信号的时候,有客户举着手机焦急地到处找信号,我看了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田芳说,“每当想到这些,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困难就都可以克服了。”

  无尽牵挂,“别人有困难,能帮就帮一把”

  通信信号的保障,离不开信号基站的建立。其实早在2005年建基站时,田芳就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建信号基站,首先要租用村里的土地。前期的协调工作非常困难,最大的分歧出现在土地租用费上。“公司规定的费用和村委会的研究价格差距非常大。我也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田芳焦头烂额之时,她忽然想起村委唐书记和自己的姨父是同学,就找到姨父,让姨父带着她去给村委们做思想工作。

  4个村委,田芳挨家挨户登门拜访,耐心地讲解基站建立后的各种便利。海上信号会好很多,渔民出海也会更加安全,岛内居民也不用动不动就到处找信号……最后在田芳的努力下,村委们和移动公司终于在土地租用费上达成了一致意见。田芳说:“建基站的山上本没有路,是我们自己踩出了一条小路。”

  其实,这只是田芳工作中困难的一个小小缩影而已。

  虽然田芳生在大钦岛,长在大钦岛,但是一直有晕船的毛病。遇上风狼稍大,渔船颠簸,来往于各岛之间的她经常把苦胆都要吐出来了。

  2011年9月,岛上电缆发生故障,各个岛上的居民一连十几天都没有用上电。岛上的商店里蜡烛都要脱销了。22日,田芳和两位同事一起,准备登岛抢修。由于时间紧急,他们只能搭乘渔船。

  小小的渔船在风浪中摇摇晃晃、左右颠簸,看得人心惊胆战。但田芳和同事依旧坚持登岛抢修。田芳说:“一想到岛上渔民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这些就都顾不上了,因为时间就是生命。”田芳在岛上村民的眼中,既是“及时雨”,也是“热心大姐”。岛上的居民大多都认识她,也很信任她。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们常会想到田芳。对此,田芳爽朗地笑道:“那些都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别人有困难,能帮就帮一把。”

  2013年深秋的一天中午,田芳下班回家,路上遇到一个老太太站在大钦岛卫生所的门口。老太太约莫70岁,拄着拐棍,手上还有刚刚输完液留下的药棉和胶布。田芳走上前问:“大姨,这个点儿您怎么还在这里站着?”

  老太太看得出也等得着急了,拉住田芳说:“闺女,我刚输完液,我的儿媳妇还没有过来接我。”田芳看老太太的样子像是等了有段时间,又没有手机联系不上家人,就想着把老太太送回家。再一细问,老太太住在5公里远的东村,走过去太远,只能坐车。田芳就问老太太要了儿媳妇的手机号打了电话,恰巧儿媳妇是专门跑出租的,不一会儿就赶过来接走了老太太。在岛上这样的小事很多,田芳也从没有放在心上。

  根植海岛,写下生命里的一首歌。

  田芳曾为自己写了一首歌词,中间有这么几句:

  “采一束浪花追寻你的影踪,剪一缕春风感受你的生命,轻轻碰触传递爱的号码,飞跃每一座岛屿温暖相送。”

  十年间,田芳默默驻守海岛奉献青春和热血。现在很多长岛的年轻人,在大钦岛上呆一个星期可能都会叫苦连天。但田芳一呆就是10年,远离自己可爱的儿子、年迈的父母,坚守心中的职责,忍受孤独和相思。原来,这片海岛早已植下她眷恋的根系,那些人们也成为了她守护爱与责任的航标,小家与大家最是难取舍,田芳却在舍得之间写下了生命里一首美丽的歌。

关键词:定州,最美岛主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