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张才芳调研定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 定州政府微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牛勇 白永民
2021-07-04 07:20:09
分享:

  张才芳调研定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指出

  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7月3日,定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才芳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指出,要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村里有多少户、党员多少名?”“村里有没有集体经济?”“学校有师生多少名?一定要抓好校园育人环境和食品安全!”“企业投资多少,有没有什么实际困难?”张才芳先后来到赵家洼村、明月店中学、三十里铺村、小油村、定州市福源食品有限公司、新油村等地实地查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绿化美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与乡村干部、学校及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情况,现场解决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

  张才芳指出,要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街巷硬化、村庄绿化等工作,对城乡进行绿化美化,见缝插绿、拆围植绿、破硬栽绿,提升城乡道路绿化水平,做到有路就有树、满眼是绿色,积极打造植树绿化、人居环境示范村(示范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按照分管领域和负责辖区,从现在开始谋划秋冬季植树绿化工作,要合理规划、科学种植,明确在哪儿栽、栽什么、谁来栽、什么时间完成,为植树绿化工作打好基础。要充分发挥乡贤和能人作用,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品质,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环境,通过绿色发展让群众共享“生态福利”。

  要在发展集体经济上下功夫。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要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利用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等方式,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持久动力支撑。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村党支部书记是关键,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乡镇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中,让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提升中来,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要抓好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要有崇高的奉献精神和情怀,确保每一名孩子都能享受到良好公平的教育。校长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要管理好、培训好、服务好教师,培养一支有情怀、懂奉献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育管理水平。要切实抓好校园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安全、治安安全及校园绿化等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要切实关注农村弱势群体。党员干部要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角度出发,把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及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实行网格化管理,让他们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用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记者 牛勇 白永民)

关键词:张才芳,定州,人居环境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