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帮扶监管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庞佳艺 赵磊
2020-11-24 17:59:35
分享: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和下发的正面清单项目、企业,定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住建、城管、科技、发改、商务、卫健等部门逐一进行现场核实、分析判定,共梳理六类符合条件企业(项目)80家(个)纳入正面清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项目)在日常监管中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

  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或项目,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差异化管控、动态化监管、常态化帮扶,服务与监管并重,动态调整清单企业,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让监管标准更严、力度更大、措施更精准。

  以在线监测、分表计电、视频监控、远程执法等非现场执法手段为主,免除或减少现场检查频次,“非现场”监测、“非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对清单内企业或项目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保障企业良好的生产建设环境。

  按照“鼓励先进、应纳尽纳”的原则,对在12月底前污染治理水平得到提升、完成绩效升级改造、达到更高级别、符合纳入条件的企业或项目,将及时纳入正面清单;对群众举报投诉、来信来访以及非现场检查中发现存在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健康、严重污染环境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将重启现场检查,在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措施的前提下,坚决依法查处,并将该企业移出正面清单,纳入日常监管范围。(记者 庞佳艺 通讯员 赵磊)

关键词:定州,生态环境,监管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