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乡镇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
定州黄家葡萄酒庄:小葡萄串起产业融合大链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9-09-13 14:33: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驱车沿着382省道行驶15公里,定州城东,一片欧式建筑风格的黄家葡萄酒庄尤为抢眼。9月的黄家葡萄酒庄里已是硕果累累,一串串饱满的葡萄布满了藤蔓。

  黄家葡萄酒庄总投资1.1亿元,占地1200余亩,是集种植示范、科技推广、加工酿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一颗小小的葡萄串起一、二、三产业,写出产业融合的大文章。

  年过六旬的庄主魏会茹告诉记者,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她承包了村里毗邻唐河故道的荒沙滩。1998年,她下定决心,开始建造葡萄酒庄,打造“中国的波尔多”,这一干就是30多年。

  魏会茹回忆,创业初期,她们靠手提肩扛,拉沙造田,硬是在寸草不生的沙石地里,建起当时规模最大的养鸡场,尝到了靠勤劳致富带来的甜头。正当干的风生水起时,一个更大的计划在她心头萌发——建葡萄酒庄。

  立下愚公移山志,锲而不舍建萄园。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面积达1200亩的观光葡萄园和葡萄酒庄落成。酒庄分为园林休闲区、历史文化区、葡萄种植区、葡萄酒酿造区和综合服务区5部分。

  目前葡萄园有鲜食葡萄500余亩,酿酒葡萄400余亩,30多个葡萄品种,各种形状、各种颜色葡萄琳琅满目,人称“葡萄大观园”,每年可产葡萄酒90余吨。

  魏会茹说,酒庄和酒厂是两个不同的酿酒概念,酒厂是用买来的葡萄做酒,酒庄酿酒要求必须是葡萄种植、酿造、灌装、包装、销售5个环节都在一个庄园里完成。酒庄酒除了设备和工艺上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外,更重要的是把葡萄种好,即把好原料关。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魏会茹介绍,酒庄的葡萄,必须是自己种植和管理,讲究“四个不用”,即:非本园和基地的葡萄不用;非酿酒品种不用;酿酒品种中四年以下的葡萄不用;五年以上的葡萄达不到鲜熟和含糖量达不到21%的不用。酒庄对原料的苛刻要求奠定了出好酒的基础。

  如今黄家葡萄酒庄形成了标准化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在北京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黄家葡萄酒庄的葡萄酒受到了中外客商和有关领导的高度赞誉。2018年,在“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评比赛上,她们生产的金领假日干红葡萄酒被评为金奖。

  此外,为解决“单一业态”易受冲击的弊端,黄家葡萄酒庄积极推动葡萄酒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做好“葡萄酒+旅游”“葡萄酒+生态”“葡萄酒+文化”文章,着力提升葡萄酒产业的创新力和生命力。除发展葡萄种植、加工和酿造等项目外,黄家葡萄酒庄还开发了自己的生态观光旅游项目。

  魏会茹透露,建园初期,她就有发展生态旅游的想法,所建的观光葡萄园和酒庄都具有游览价值。庄园东南侧的晏阳初梨园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正是凭借着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文化积淀,这里已被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为吸引游客,酒庄还推出了以“采摘乐、吃农家饭、快乐体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在酒庄内,游客既能品尝葡萄、鸭梨、冬枣等鲜果,还可以品尝玉米饼子、红薯、花生等特色农家小吃,体验农家生活。据介绍,目前黄家葡萄酒庄每年接待游客18万余人次,安排就业岗位300余个,并带动周边700余户农民走上了葡萄种植的致富之路,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如今,神秘的黄家地下酒窑里,数千吨醇厚芳香的葡萄酒依然在沉睡,而在魏会茹端起的酒杯中,一个更大的未来正在华丽绽放……

关键词:葡萄,产业融合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