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循环经济产业“钱景”无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赵绅光
2019-09-01 07:00: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艺萌 赵绅光)“这个像‘压面条机’的机器就是挤出设备,挤出后的塑料是经过改性后的再生料,经过诸多工序后,有机废弃物重获新生,从而让废品‘生金’。”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招商经理孙大伟介绍。

  定州市再生资源产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固体废弃物主要涉及废旧塑料、废旧轮胎、废旧机械电子、报废汽车等。经过30多年经营积累,在基地建成前,从事这一产业的小作坊和小企业已达2000家。2014年,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应运而生。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定州市与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基地由其投资建设、运营管理。

  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会表示,未来将利用研究中心在废塑料综合利用技术、废轮胎综合利用技术、城市有机废弃物集成处理技术工艺领域上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加快推进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减少大气污染,实现循环发展。

  刘春会介绍说,目前该基地入驻的民营企业已达4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2018年10月,该基地被评为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在入驻企业选择上,我们一直坚持把环保放在首位,破坏环境的项目,即使投资额再大,我们也会坚决果断地舍弃。”刘春会说。

  定州市科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基地的企业之一。走进公司生产车间,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个漏斗状的大型机器,工人们正在将机器“吐”出的颗粒装入包装袋,这是聚乙烯电缆光缆护套颗粒生产线的终端。

  从每吨5000元的废旧电缆皮到每吨7000元的再生颗粒,要经过去杂、破碎、清洗、干燥、混合、热熔、挤压、冷却、切粒等程序,但整个车间几乎没有异味和粉尘。“这样的生产环境以前根本不敢奢望。”公司负责人王永红说,“过去干我们这行的都是小作坊,焚烧的烟尘上天,乱排的污水入地。机器一开声音刺耳,气味刺鼻,工人身上落满了粉尘。现在的循环经济园区保证了大环境,也给工人们创造了小环境。”

  据介绍,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规划总占地约2万亩,总投资400亿元,分两期实施,到2030年园区整体建成后,入驻企业可达千余家,预计年产值1000亿元,利税50亿元以上,成为推动定州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关键词:循环经济,变废为宝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