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地方新闻

定州全市小麦吸浆虫总体偏轻发生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张晓红 王虎 2018-04-24 11:5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6日,定州市植保站发布全市淘土普查结果,今年定州市小麦吸浆虫总体偏轻发生,个别地块偏重发生。预计蛹期防治适期在4月22—27日,农技专家建议广大农民朋友因地制宜,科学防控。

  小麦吸浆虫是小麦的毁灭性害虫,以幼虫为害小麦花器和乳熟籽粒,吸食浆液,造成瘪粒而减产。轻者减产10—20%,重者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定州市植保站专家提醒,在蛹期防治期内,推荐使用3%辛硫磷颗粒剂3公斤或5%毒死蜱颗粒剂每亩1公斤,兑细沙土30—50公斤,混合均匀,配成毒土后,均匀撒施于麦田,及时浇水提高防治效果,成方连片统一防治效果最佳。5月上旬,小麦抽穗80%至扬花前为小麦吸浆虫成虫最佳防治适期。由于小麦品种、浇水时间等条件不同,抽穗扬花的时期有差异,注意早抽穗早防治,用高效氯氟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等,于下午3时后喷雾防治。(记者张晓红、通讯员王虎)

关键词:定州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