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热帖推荐

《红高粱》有差评? 赵冬苓:改编吃力不讨好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2014-11-04 08:4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高粱》的“大少奶奶”是新创的角色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红高粱》引来原著和电影版粉丝的一片吐槽声。近日,该剧编剧赵冬苓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争议,称对观众差评有足够思想准备。

  赵冬苓认为,电影版拍得很好,但电视剧的艺术要求与之不同。为了让作品更有“人烟味”,电视剧一改电影版的思路,选择从“九儿”的女性视角出发,而非男主角余占鳌。而新创朱豪三、大少奶奶、张俊杰这些角色,不仅丰满了那个年代的众生相,也起到了补充九儿的社会关系和人物性格的作用。赵冬苓举例说道:“为了和九儿的叛逆形成对照,就有了用传统美德塑造的大少奶奶。她是完全牺牲服从于传统,过着非常痛苦的人生,和九儿生活在一起必然会发生矛盾。”而包括九儿与俊杰从相爱到产生误会并分手,九儿在朱豪三和余占鳌这对仇人之间周旋,这些人物冲突一方面使得故事节奏更为紧凑,情绪上具有感染力,另一方面也符合现代观众对三角恋、钩心斗角、战争这些戏剧元素的审美需求。

  她说,“莫言先生非常放任我们去改编,我们是很大胆地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往上爬。”她也表示,接手高人气作品的改编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改好了会说是莫言作品好,改不好会被骂,所以我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承受能力,大家去说好或者不好,或者捧上天或者骂得狗血淋头,有自己对它评价就够了。”

  赵冬苓称比较满意该剧后期的抗日戏,她直言,不会神化抗日军民,“当时抗日打得很艰苦,不可能是像抗日神剧那样手撕一扫一大片,那个真的是拿抗日战争当笑话,我们是很认真研究了,最后我觉得还是比较满意。”

关键词:红高粱,差评,赵冬苓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