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善行河北

“最美红短袖”无私大爱感动山城

来源: 善行河北网 作者: 2014-09-15 08:4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6日17时40分许,张家口市解放桥桥头,一位高龄老伯突发急病躺倒在地,路过市民纷纷伸出援手,有的赶紧拨打报警电话,有的拿出速效救心丸扶起老人喂服……更令人感动的是,一位身穿红短袖的女孩不仅专业地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按压胸部,而且毫不犹豫地为老人人工呼吸施救,直到老人被110警车送往附近医院,红短袖女孩才悄然离开。6日22时36分,参与救援的网友“田野196906”感动之中将此事发到了网上,红短袖女孩的义举感动了山城,一场寻找最美女孩的行动在山城上演。8日上午,记者了解到,在广大网友的努力下,最美红短袖女孩终于找到了,她就是张家口市建设职工医院护士———李丽君。

  红短袖女孩人工呼吸救老人

  据目击者介绍,5月6日17时40分许,地处张家口市区繁华地段的张家口市解放桥桥头行人众多。突然,一位老人发生急病,躺倒在地。面对躺倒在地的老人,周围路人纷纷围拢过来查看情况,各尽所能对老人展开了一场现场紧急施救。

  先是一位小伙子捡起老人的电话,拨通了老人家属的手机通报信息。还有市民拿出自己的手机拨打120、110报警电话请求救援。路过的一位女士看到这种情况,赶紧从包里拿出速效救心丸喂服老人。

  时间就是生命。在施救过程中,一位身穿红短袖的女孩出现了,她把男朋友扔到了一边,俯下身子,先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随后又毫不犹豫地给老人进行人工呼吸施救。

  没过多久,老人的家属赶到,在征得老人家属同意后,红短袖女孩继续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施救,直到110警车赶到,将老人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后,红短袖女孩才和男朋友悄然离开。

  寻找最美红短袖女孩

  5月6日22时36分许,参与救援的网友“田野196906”感动之中,将救援现场图片发到了张家口吧,并以“向见义勇为最美女大学生致敬”为题讲述了事情进过。在帖子中,网友“田野196906”在祝愿老人平安的同时,表示要在网络上向女大学生致敬,并直言不讳地赞誉红短袖女孩说“你是山城最美的大学生。”

  一石激起千层浪,红短袖女孩的事迹感动了众多网友。截至8日上午,此帖回复已经有近200条,被点击了上千次,并且放在贴吧置顶位置,深受感动的网友和市民纷纷留言表达对红短袖女孩的敬佩。

  网友“相逢and萍水”在留言中称赞并赋诗一首:“清水河畔一抹红,救死扶伤献真情,世间自有真善爱,感动张垣有此人。”

  网友“察哈尔聊斋大人”跟帖说:“谁说老人摔倒没人管,看我们张家口美丽的女孩就打破了这个谎言!向美丽的女孩致以最高的敬意!”

  网友“曲梁神韵”说:“这个世界需要爱,我们应该为张家口有这样的人感到自豪!”

  很快,在广大网友的号召下,一场寻找山城最美女孩的行动开始上演,而最美女孩施救时身穿的红短袖上衣成为最明显的标志特征,网友们把这场行动称之为寻找最美女孩“红短袖”。

  红短袖李丽君:我只是想救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热心市民及网友的努力和支持下,很快就有了最美红短袖女孩的消息。这个女孩不是还在上学的大学生,而是张家口市建设职工医院的护士李丽君。

  8日11时许,记者来到张家口市建工医院,见到了李丽君。

  记者了解到,李丽君是黑龙江哈尔滨人,今年27岁,毕业于黑龙江卫生学校高级护理专业,参加工作6年了,2010年进入建工医院。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丽君显得有点紧张,她说没想到事情会引起这样的轰动。

  李丽君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她和男朋友于航正准备去看电影,路过解放桥时看到一位老人倒在地上。出于职业的敏感和天性,她蹲下身进行查看,发现老人已经面色发紫、指甲也出现紫色,而且已经没有脉搏和心跳了,呼吸也极微弱,初步判断老人缺氧、呼吸困难。她当即让男朋友拨打报警电话,随后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马上按照30比2的比例对老人实施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急救。随后,民警和老人的家人赶来了,在征得老人家人的同意后,继续进行急救,直到老人被110警车送往附近的医院。

  李丽君害羞地笑了笑,说,“当时没有多想,就想争取时间救人,只是尽了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并且当时施救的还有好多热心人。”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8日上午,记者从老人家属处得知,由于病情严重,受救助老人已经去世。受救助老人的家属表示,现在正在给老人办理后事,等腾出手来,一定会感谢这些救助老人的好心人。

关键词:善行河北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