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定州新闻

定州供销社工作组着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4: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振辉,你什么时候从北京回来?咱们得赶紧商量一下村里修路的事儿。”4月25日上午见到定州市供销社驻奇连屯村帮扶工作组组长李明时,他正在村委会给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振辉打电话。刚挂电话,看见村两委委员李胜利走了进来,他立即招招手:“老李,过来,咱们议议怎么改造村里的机井,用水高峰期水量不足这事儿得尽快解决。一会儿,你再陪我去那几户报名改厕的村民家里转转。”“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15项重点工作,件件关系民生,时间紧、任务重,着急呀!”李明用大拇指揉揉太阳穴。

  2月21日进村第一天,李明就和工作组成员王雷、张跃辉召集村两委干部传达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有关精神;2月26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询对改造提升村容村貌的意见建议;2月27日实地查看饮水状况……

  奇连屯村规划较为整齐,只是街道都是土路,一到雨雪天泥泞难行。由于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里想硬化道路却有心无力。“改造提升农村面貌,先从硬化道路开始。”工作组的决定一公布,村民奔走相告,并主动出义务工清理街道积存的垃圾和杂物,仅四五天街道就被整理得干干净净。随后,工作组又号召村民大扫除,共清运垃圾1000多立方米,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村庄干净了,可没过几天,街头巷尾又出现了村民随手丢弃的垃圾,原因是有些垃圾池太远,村民倒垃圾不方便。工作组又多次考察,合理确定了5个垃圾池建设点。但令工作组没想到的是,辛苦忙活几天选的位置一公示,就遭到拟建垃圾池周边村民的极力反对。理由很简单:“建垃圾池我们举双手赞成,但建在俺家房前屋后不行!”

  村民不满意咋办?再重新选址。这一次,工作组在充分考虑便民的同时,刻意将垃圾池与村民住宅保持一定距离。方案得到了大部分村民认可,只有一个垃圾池因离村民住宅相对近些未通过。“我不是不同意建垃圾池,担心的是垃圾清运不及时,我家有臭味谁负责?”为消除这位村民的顾虑,工作组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吃了闭门羹再去,不热情就先唠家常拉近距离。三番五次下来,这位村民被他们的执着感动了,终于点了头。目前,5个垃圾池已建成3个,村里也成立了8人的保洁队负责日常保洁。

  李明家住市区,离帮扶村也就十几公里,但他每月都要在村里住上二十多天。白天,他与乡亲们一同干活,解决有关难题;晚上,他挨户串门,了解群众都在想些啥、期盼些啥,希望工作组干些啥。

  “今年要全部完成连茅圈改建,为村里建设一个2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安装120盏路灯,抓好民居节能改造和危房改造,还要帮助村民成立合作社,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今年已是第三年驻村帮扶的李明对记者说,“连续三年驻村帮扶,对乡亲们有感情啊。让他们的生活环境好起来,发展门路多起来,这是我们的责任。”

关键词:定州,供销社,工作组,改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