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文化定州

垃圾坑“变身”旅游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4-27 23:1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定州市大辛庄镇齐堡村以种植苗木花卉而闻名。近日,走进该村,仿佛走进了一个巨大的生态园。虽已入冬,但村里成片种植的黄杨、雪松等乔木郁郁葱葱。各种苗木成方连片,但又错落有致,给人变化之美。穿过绿带似的环村公路,来到村内,只见街道两侧、房前屋后以及空闲地上,到处都种植着各种乔灌木,随意中给人以自然的田园之美。

  “这里是我们最引以为豪的地方。”在村党支部书记和玉仓的带领下,笔者来到村子东南部的三义公园。公园占地40多亩,三面是水。西面有一座小巧的石拱桥,北面有一座精致的平桥,分别通往湖中间人工堆成的小山。山上有几条石子甬路,通往山顶的八角凉亭。公园的东南部有一座名为“三义堂”的仿古建筑,飞檐斗拱的拜殿、大殿和配殿古香古色。

  山丘上,竖立着一块文化石,上面记载着三义堂的兴衰历史:“始建于唐代,重修于明代……2013年春重建”。公园内,除了湖边的垂柳及山丘上零星点缀着的几棵玉兰和紫叶樱外,就数紫色叶子的碧桃居多。

  “齐堡村在三国时是安喜县治所在地,刘备在这里任过县尉,张飞怒鞭督邮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和玉仓介绍:“建设三义堂,就是为了挖掘弘扬三国文化。公园里以桃树居多,就是取桃园结义典故之义。”

  站在山丘顶上的凉亭中,四目远眺,见错落有致的房屋全都掩在葱绿中。在这里,碰巧遇见了几位专门从安国县城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其中一位游客说:“以前只知道齐堡村的生态环境好,没成想,还有这么厚重的历史文化。”

  “村子发展旅游,今后不仅打绿色牌,还将打三国文化牌。”据介绍,大辛庄镇素有“华北苗木第一镇”的美誉。该镇依托绿色优势,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而齐堡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6500多亩,位于规划中的生态观光园核心区内,现已成为周边城市市民享受假期、感受自然的理想之所。

  “你能想像这里曾是一个大垃圾坑吗?”公园湖里的水并不多,有的地方几乎见到了湖底,露出了五六米高的湖岸挡墙。和玉仓说,这一带曾是一个大坑,周边地势相对较低。下雨时,整个村子南半部的雨水全都汇集到这里。多年来,村里的垃圾也大多倾倒于此,几乎填满了整个坑。一到雨季,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公园开工时,八九辆汽车运了20多天,才清完了这里的垃圾。“整个公园投资350多万元,今年春天才完工。现在汛期已过,过些日子湖里将蓄满水,放上鱼苗,人们既能休闲观光,又能垂钓。”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村子北部和谐湖的岸边也热闹起来。老人们在广场上唱歌、跳舞;年轻人有的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筋骨,有的在灯光球场上打起了篮球。正在湖边乘凉的赵俊果老人说:“原来这里也是个大坑,面积有30多亩,经过治理后,这里就变成了公园。”

  “在修建两个人工湖时,就顺便完善了村内的排水系统。”和玉仓说:“目前,村子的雨水全都汇集到这两个湖中。湖水满了,可以通过排水沟输往北面的唐河。”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