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旅游

清明小长假 出行七注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2: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节日益临近,各地民众已陆续准备上坟扫墓,祭祀祖先活动将迎来一个高峰期。省公安厅提示市民,要有七种安全防范意识。

  一防扒窃。清明节期间,回乡及外出扫墓人员增多,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人流量增大,由于人员众多,不法分子混迹于其中,极易发生扒窃案件。

  二防拎包。清明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在各宾馆饭店大量人群聚集,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瞄上群众携带的包包,因此在宾馆及饭店等餐饮场所极易发生拎包案件。

  三防车内财物被盗。由于大量人群聚集祭扫场所,亲朋好友间聚会增多,部分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准群众停放的汽车,将使用砸车窗玻璃、技术开锁、撬汽车后备厢等手段盗窃车内财物,各宾馆、饭店、商场、祭扫场所停车场内停放的高档车辆极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袭目标。

  四防诈骗。由于扫墓及外出人员中有大量中老年人及妇女,该类人群由于消息闭塞,对于丢钱捡物案件极易中招。另清明节期间刚好是春季气候多变的时候,中老年人极易发病,再加上此段时间因要忙于准备祭祖物品,中老年人外出时间长,不法分子在街头摆摊,免费为中老年人体检,后谎称中老年人有疾病,趁机高价推销伪劣保健品,达到诈骗目的。

  五防敲诈。曾发生利用骨灰进行敲诈的案件。不法分子将逝者的骨灰取出,然后对其后人进行敲诈勒索,老百姓相信风水,祖坟的移动会破坏风水,且会造成故人的亡灵不得安息,为尽快安置亡灵,会花钱了事,助长了不法分子的气焰。

  六防火灾。清明节期间,大家祭祖上坟都喜欢带着鞭炮、香烛等物进行祭奠,加之现在的气候干燥,遇上天气晴好、风力较大的天气就容易发生火灾。火灾突发性强,危害性大,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而且危及人身安全。相关单位应做好预防宣传工作,对上山的主要交通要点张贴醒目提醒标语。

  七防事故。清明节即将来临,人们纷纷返乡祭奠亡故的亲人,这给道路交通增加了很大的压力。而且,随着私家车拥有量逐年递增,使得路上人流量和车流量剧增。同时,大家都想早点回乡祭祖,也容易发生客车超员、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清明期间雨雾较多,路面较滑,公路上极易发生车辆追尾事故。

关键词:清明,小长假,出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