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财经

五大行利润占全行业六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2: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昨天公布了2013年业绩,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截至昨天,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2家公布业绩,虽然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如预期一般有所放缓,但是整体来看,银行赚钱能力依然强悍,五大国有银行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627.23亿元,相当于平均日赚23.6亿元。

  五大行净利润占全行业62.5%

  昨天晚间,建设银行公布的业绩显示,公司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146.57亿元,同比增长11.12%;基本每股收益0.86元,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3元。此外,交通银行也于昨天晚间公布了2013年年报,年报显示,交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2.95亿元,同比增速仅6.73%。至此,五大行年报悉数发布。

  经记者计算,五大行去年实现净利润累计8627.23亿元,而根据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年,银行业实现了净利润1.38万亿元,由此计算,五大行净利润占整个银行业的62.5%,仍然具有绝对优势。

  从业绩增速来看,除了交通银行,其余四大国有银行均实现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农业银行的业绩增速更是达到了14.5%,不过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中行净利润增速实现“逆势增长”之外,其余四大行的“赚钱能力”均在下降。2012年年报中,五大行中增速最快的农业银行净利润增速达到19%,即便是增速最慢的中国银行,也实现了超过11%的利润增速。从银行业绩增速来看,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其实不仅仅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普遍出现了下滑,平安银行此前公布的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52.31亿元,增幅为12.72%,较2012年的30.39%增速下滑一半。浦发银行去年实现税后净利润409.22亿元,增长19.70%,相比2012年的25.29%也出现下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受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经济增速放缓、监管规范增强、同业跨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13年银行业生息资产规模扩张放缓、净息差收窄、拨备增加,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都出现明显放缓。

  不良贷款风险整体可控

  银行业的发展状况与国民经济环境息息相关,中国GDP增速从2011年的9.3%回调至2013年的7.7%,2014年这一数据目标再度降至7.5%,我国经济增速正在逐步放缓,实体经济经历的增速放缓和结构转型阵痛,也影响着银行信贷规模增长,多家银行出现了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五大行的资产质量总体风险可控,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年末持平,其他三家银行的不良率则有所上升,其中,交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最快,上升了0.13个百分点至1.05%。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在房产调控、产能过剩、经济增速整体下行等因素下,银行业不良资产难免有所反弹,“但目前整个行业不良率仍在1%以内,应该还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与中国经济的整体联系紧密,只要中国经济保持增长,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风险是可控的。”

关键词:银行,利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