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房产

富力地产2013商业项目营收占比降至30%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2: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富力地产公布了2013年年度业绩,共实现营业额362.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9.5%;纯利76.34亿元,同比增38.8%;并把2014年的协议销售目标定为700亿元。

  不过,由于过去一年的激进拿地,富力地产的净负债率再次上升,达111%。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监林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富力地产经过多年调整后,自持物业和销售物业的结构较为合理,只要房地产市场不出太大问题,富力地产便能通过快速销售获得现金回流,较高的净负债率不会有多大风险。

  激进拿地

  富力地产董事会主席李思廉表示,2013年对公司影响最深远的策略就是加快土地收购,全年收购土地总建筑面积达2090万平方米,总土地储备面积增至433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富力地产在2013年收购的面积占其全部土地储备面积的48%。

  相比之下,富力地产在前几年的土地储备要迟缓得多。本报记者查阅历年财报发现,富力地产在2011年、2012年的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分别为136万平方米、153.2万平方米,并一再强调“对土地收购采取保守且均衡的做法”。

  李思廉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加快土地收购是集团管理层经过深思熟虑后,为未来几年更快速的成长布局所做的决定。土地收购使业务范围更广阔,进入11个新城市,同时也为2014年开展25个全新开发项目做好准备。他还强调,富力地产收购土地的一项准则是有助于资产高速运转,或以较短时间开发;具体而言,土地收购后6个月内开始营建,或在收购后12个月内进行预售。

  截至2013年底,富力地产在建总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连同2014年计划中的开工面积,估计可取得预售证的可售物业的价值超过1400亿元。

  结构调整

  “这几年,富力地产最主要的调整就在于对原来持有的商业物业进行销售、转让,调整商业物业和住宅之间的比例,现在已经达到了较为合理的结构。”林波表示。

  从2013年财报中可以看到,富力地产的商业项目在总营业额中的占比下降到了30%,中高端住宅、刚需产品的比例分别为42%、28%。

  经过调整,富力地产重拾了快速发展的信心。与此同时,净负债率的回弹让人再次担心其资金链的问题。

  财报显示,富力地产2013年的净负债率为111%。不过其现金流比较充裕,截至2013年底,富力地产拥有现金243.4亿元,借款总额为人民币614.5亿元,其中2014年需要偿还的借款只有一项,为2011年4月发行2014年到期的离岸7.00%优先票据人民币26.12亿元。

  在林波看来,富力地产去年土地储备那么多,是导致净负债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但在房地产市场不出现大问题的情况下,其住宅销售能在一年左右带来现金回笼,因而不会给现金流带来很大的问题。

关键词:地产,负债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赢商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