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商讯

【长城时评】“记得住乡愁”何以走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息,其中引人注目的表述是,城镇建设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12月17日新华网)

  长期以来,公众对会议消息的呆板化、程式化早有抱怨。动不动就“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我们的字典、词典每年都会收录一些流行、时尚的新语句、新词汇,但会议消息却几十年如一日,没有任何改变。一句“记得住的乡愁”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因为很少在刚性的文件里,看到如此诗意的表述。网友纷纷表示惊喜,如此顶层设计,勾起了许多人对建设家乡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愁是什么?是回不去的过往,是时间对岸的当初。

  其实,早在201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出现《江苏给力“文化强省”》的标题。这让不少人既感到意外也感到兴奋:一向以严肃严谨著称的《人民日报》,居然也采用了如此“潮”的网络热词做标题。面对着时而出现的“小清新”,笔者在想,这是不是意味着一种风向,意味着党的政策宣传风格也在越来越新潮?我觉得,答案应是肯定的,那就是,政策宣传在秉持自身风范的同时,也在进行着与时俱进的改变。这种改变,不仅是语言使用上的改变,更是话语姿态的改变,即变得越来越贴近民风民俗,越来越亲近普通大众了。可以说,这就像“滴水可见太阳”一样,折射出了我们整个时代的进步,折射出了我们整个社会的进步。虽然不是所有的会议公告都能使用这些文体,但是,会议公告时不时像“记得住乡愁”一样发挥一下,在不伤大雅的前提下培养一些幽默感,也不失为一种理念上的进步。

  一句“记得住乡愁”描述了一个美丽的中国梦,一个人性化的中国梦。它不仅仅是一种诗意的表述,更是执政者亲民、为民的执政理念的传达。一个执政者心里如果没有百姓,就不会为百姓描绘这样的诗意人居,更不会把百姓的福祉放在心上。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记得住乡愁”不仅是蓝图的描绘,更是现实中的诗意栖居地。(杨敬东)

关键词:乡愁,城镇化,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