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商讯

【长城时评】中国梦:成于行,毁于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梦想照进现实,需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更需要有硬功夫、真本领。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必须牢牢把握“梦成于能”这一关键任务,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树立终身学习观念、重在实践观念,奋发图强、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国梦”、实践“赶考行”提供强大的能力支撑、素质支撑、本领支撑。

  与人聊天,探讨“中国梦·赶考行”最触及心灵的词是什么?我说对于“中国梦·赶考行”,有两个字我感触最深,一个是“梦”,一个是“行”,因为梦成于行,毁于惰。

  说到梦成于行,有一个老掉牙的故事不得不说,这个故事就是尽人皆知的《龟兔赛跑》。乌龟和小白兔赛跑,看谁最先到达终点。本来小白兔胜券在握,因为它一跳一跳,就跑在了前面,落下了乌龟很远很远。然而小白兔在即将达到终点的时候,骄傲了,开始睡大觉。而乌龟就趁小白兔睡大觉的时候,一步一步地赶了上来,并超过了小白兔率先到达了终点。要知道,单论跑步的能力,小白兔要比乌龟快很多,然而小白兔却输掉了比赛。所以说,要想梦想变成现实,能力虽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是行动才是最最主要的因素。

  生活中,不管生活在偏远乡村还是灯红酒绿的大都市,不管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还是坐在办公室的高级白领,不管是刚刚学字的小学生还是在实验室搞科研的专家、教授,世界上只要有思想的人,都会有梦想。只不过有的人的梦想距离现实近一些,有的人远一些。距离的近一些,就容易实现,距离远一些,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生活中并不是每一个人所有的梦想都可以变成现实,因为现实中有黄粱梦、南柯梦,也有白日梦。

  之所以有些人的梦想会成为黄粱梦、南柯梦、白日梦,是因为他们整天躺在床上想入非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追梦就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不懈前行。少年爱迪生的梦想是改变生活,以至于他不断的实验,终于在失败了数千次以后,发明了电灯,照亮了人们的生活。而乔布斯的梦想则是改变世界,而在他的努力之下,随着iPad、iPhone等成功,他也成功了。再想到千百年来中国人嫦娥奔月的梦想,现在不是也梦想成真了吗?其实梦想无论有多高多远,只要朝着梦想躬身前行,就一定有实现的这一天。

  当然,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的梦想虽然很简单,而且距离现实也只有一步之遥,但是由于他们不肯付出丝毫的努力,终日浑浑噩噩,对着梦想望而却步,这样即使再小的梦想又如何能够实现呢?这样的人生,只能永远停留在对他人梦想成功之后的羡慕嫉妒恨之中。

  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要想实现这两个奋斗目标的中国梦,必须要谨记,梦成于行,毁于惰。(赵艳生)

关键词:梦成于能,中国梦,赶考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