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商讯

【爱心杂谈】卖饼与买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唐山市国防道与友谊路的交叉口,有一对卖灌饼的老夫妇。他们的手艺不是很好,价格也不便宜,但他们的摊前,却天天排起长队,而且经常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故事。

  有一个小伙子,要买一张饼,3元钱就够了。但他拿出一张百元大票,扔在老夫妇的钱箱里,拿起饼,转身就走,怎么喊他都不停。

  有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来买两块饼。男孩手里拿着100元,女孩手里拿着50元。卖饼的老奶奶要给他们找零时,他们坚决不要,而且急得要哭。

  有一个中年人,要买10张饼。但在饼里加鸡蛋时,他却制止了。并说:“钱我照样给,鸡蛋就不要加了。”

  有一些年轻人,经常过来帮忙。有的和面,有的洗菜,有的招呼客人。他们的目的,就是让老人多卖一些饼,多赚一些钱。

  有很多的人,要给这对老夫妇捐款,但他们坚决不要。一个中年人把200元钱扔到了他们的钱箱里,卖饼的老奶奶追出几十米远,还是还给了他。

  一个硬要多给,一个非要少要;一个硬要少拿,一个非要多塞。我长这么大,还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买卖。我们在市场上最常见的,是双方的讨价还价。3元钱一个的灌饼,能不能5元两个?但在这对老夫妇的摊前,已经不是以钱买货,而是以心换心。

  先说卖饼的杨大爷和张大妈。2011年,他们的儿子突然患上尿毒症。为了给儿子做换肾手术,两位花甲老人欠下了20万元债务。而且出院以后,每月还需要一万多元的治疗费用。虽然顶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但两位老人还是拒绝了许多好心人的捐款。为了给儿子赚医药费,也为了尽快还上欠亲戚的钱,两位老人决定开一个鸡蛋灌饼摊。老人说:“虽然亲戚们都说不让我们急着还钱,但是欠着别人钱,我们觉得心里不踏实。我们俩还能干活,自己赚些钱,尽快还给人家。”

  老两口的灌饼摊第一天开张时,只卖出7张饼。看到两位老人生意这么冷清,旁边一位卖货的大姐知道他家的情况后,就用纸板写了几个字:“孩子换肾来卖饼,请多关照。”路过的人看到这几个字后,都为老人的行为感动,不想吃饼的也买饼。尤其是当地报纸刊出这条消息后,四面八方很多人都跑老远专门来买饼。

  卖饼人的可贵,在于他们的自立和勤劳。两个60多岁的老人,本该闲享清福,安度晚年。但遭遇残酷的人生厄运以后,他们没有抱怨,没有屈服,没有向国家和社会伸手,而是依靠自己的双手,为他人提供服务,为儿子延续生命,为社会减轻负担。他们压而不弯的脊梁,让人崇敬;劳碌不停的身影,让人温暖。

  再说那些买饼人。他们的钱来的容易吗?不容易,很多的人,一个月只有一两千元的收入。他们的钱花的大方吗?不大方,很多人在买菜的时候,一分一毛都计较。还有一些年轻人,为了节省开支,一顿饭只吃一个馒头或一碗方便面。可是当看到这对老人为度过难关而卖灌饼的时候,却都毫不犹豫的掏钱。

  “卖饼与买饼”的故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爱,缺少的是自立和自爱。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同样,自爱者,而后人爱之;自重者,而后人重之;自信者,而后人信之。爱心是一种互动产生的情感交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奉献社会,才能得到别人的同情和尊敬。

关键词:唐山,卖饼,买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