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开启农民幸福文明新生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1: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固安县屈家营村,徽派建筑样式的仿古一条街映入眼帘,平坦的石板路上点缀着独有的古乐音符,精心设计的街景花园环境优雅,音乐与建筑之美在这里得到完美呈现……一年来,作为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该村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家营古乐,明确“古乐民俗文化村”的整体定位,集中治理“脏乱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屈家营村的变化是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去年6月份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环京津升级版现代新农村建设。市委、市政府高站位谋划部署,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分任政委和指挥长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指挥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乡村和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市财政共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133个省级重点村,同时整合市级以上涉农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引导撬动各类资金4.9亿元投入该项行动。围绕15件实事,133个省级重点村完成厕所改造6098户,硬化道路261公里,植树36万株,完成危房改造200户,重点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以省级重点村为样板,全市民生项目整体推进,138座联村水厂解决了22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秋冬植树造林8万亩,完成厕所改造7.7万户,农家书屋、农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

  一年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廊坊特色、生态环境宜居、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配套、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田园式新农村。其中,大厂回族自治县、固安县被评为省级先进县,固安县屈家营、安次区东李庄等8个村街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今年,对照省委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工作重心放在环京津区域的战略决策,我市全面审视自身发展基础和条件,着眼全省率先,聚力整体升级,站位打造河北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全力建设天蓝水净、地绿林丰、村美人富、舒适宜居的新农村。目前,五项重点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调高目标定位,科学谋划布局。为科学指导今年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市农提办组织开展了对全市村街的调查摸底。按照省委提出的环首都县(市、区)和环天津县(市、区)申报条件和要求,全市最终确定申报2014年省级重点村428个,较2013年增加近300个,占全省3155个重点村总任务的近七分之一。市财政安排2.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改造提升行动,其中,2000万元用于精品村评选奖励,并计划再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亿元。

  实施分类推进,促进整体提升。保留村做成精致景观,集中推进列入省级重点的428个保留村,保证厕所改造农户达到90%以上、村庄绿化率达到40%以上,确保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危房改造等实事全面完成。中心村建成新型社区,有序推进联村并建新民居,吸引农村人口向社区集中,为产业发展预留空间。面上村实现整体提升,围绕15件实事,全市所有村街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避免形成“一批干、一批等、一批看”的现象。

  推进重点突破,加大工作力度。提升规划水平,按照转变一批、撤并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重新调整镇、村规划布局体系,有力有序推进联村并建,进一步建设高标准农村社区。全面搞好“四清”,启动实施农村面貌整治集中行动,以“拆违、四清”为主要内容,彻底消灭村庄卫生死角,6月底前建立覆盖全市所有村街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延伸重点项目,力争在全市所有村街建立有清扫车、有保洁员、有资金保障的“三有”长效机制,全部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实现重点村厕所改建全部达标,同时,全面推进造林绿化工程。

  强化精品示范,打造品牌工程。在精品村建设上,全市筛选确定了28个有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文化特色的村街,按照“15件实事”的标准和要求,大力实施“十五个一”工程,保质量、求品位、上水平,让干部群众学有样板、赶有标杆。在风景线建设上,抓好境内交通干道沿线村改造提升工作,逐步配套15件实事,建设示范长廊。在示范带建设上,在各县(市、区)选择确定一个村庄相对集中、建设效果较好、产业特色突出的区域打造精品示范带,统筹考虑垃圾、污水处理和新能源利用,形成片区示范效应,扩大辐射带动范围。

  突出特色品位,注重统筹推进。一方面,在环首都地区注重河流水系开发,规划建设体现纵深的森林圈、森林带,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安次、广阳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永清、固安、大城着力建设绿荫田园,三河、大厂、香河、霸州、文安突出打造水韵乡村,同时在霸州、文安交界处规划建设廊南森林湿地走廊。另一方面,培育特色产业,深入组织实施“百万农民大培训”工程,完善乡镇农村土地流转平台建设,加快家庭手工业发展,推行“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股份合作经济模式,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夯实改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经济基础。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农村改造提升行动专题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