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司法厅:各村(居)都将配备法律顾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1: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今年年底,全省70%村(居)配备法律顾问,明年实现全部覆盖

  15日,从省司法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实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按照一村(居)配备一名法律顾问的要求,组织广大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担任村(居)委会法律顾问。到今年年底,全省70%村(居)配备法律顾问,明年实现全部覆盖。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为“调结构、转方式、治污染”和“四大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的举措。

  实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旨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村(居)法律顾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开展法制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帮助基层组织依法建章立制,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和谐稳定。

  指导律师当好政府法律参谋

  围绕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我省将加大政府法律顾问力度,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以省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市级政府为重点,协调推进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指导律师当好法律参谋和助手,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有效避免法律风险。此外,我省还将组织律师服务城镇化建设和农村改革,开展律师服务中小微企业专项活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目前,全省有律师事务所740家、律师9800人,律师担任政府、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2431家。去年,我省组建200多个律师团队深入重点项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万多件。

  法律援助将扩至食品安全等领域

  我省将拓展法律援助覆盖面,把法律援助覆盖面延展到食品安全、产品质量、高危作业、工伤待遇等领域,并适当放宽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标准,使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平等法律保护。同时,加大对重点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着力做好对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企业困难职工、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和对象的法律援助,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关键词:河北,司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农村改造提升行动专题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