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秉持百姓情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4-27 22:3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容易得“软骨病”,言行中始终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永不动摇信仰”这条红线,把深邃的思想与笃定的信仰高度统一,传递出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总书记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也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

  一是要始终点亮一盏信仰的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我们的信仰,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选择的结果。因此,只有在对历史充分尊重的基础上,在对真理了然于胸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在心中始终点亮一盏信仰的明灯,不动摇、不犹疑。这盏明灯就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实现这一理想,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以强烈的使命感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矢志不渝、脚踏实地推进每一项事业;要敢于讲大道理、善于讲大道理,通过有理有据的宣讲传播和切实的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用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追求带动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力前行。

  二是要有强大的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在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开拓。

  三是要有足够的人生定力。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严格用党员的标准来衡量和评价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加强政治修养、坚定道德操守,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努力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不为浮华所惑,不为世俗所扰,不为名利所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是要始终秉持百姓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回望90多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以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了“一切为了人民”,始终秉持百姓情怀、践行群众路线,西柏坡时期才有了“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感人场面,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始终秉持百姓情怀,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三点必须要把握,一要敞开门。坚持开门搞活动,多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全程让群众参与,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二要接地气。一定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到问题之中,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三要办实事。活动必须突出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归根到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始终秉持百姓情怀,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使我们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韩立群,作者系中共衡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关键词:群众路线,理想信念,百姓情怀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