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必须不易 为官不能不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1: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20日在沈阳召开,刘云山发表讲话: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及反四风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以至于有人调侃“官不聊生”,还有公务员不无矫情地说,官不好当,准备辞职。

  官不好当,才正常。掌握公权力,必须为公众服务,为公共利益操心,稍有操守之人都会如履薄冰,怎能好当?正因为掌握着公权力,面临的诱惑更多,这也要求为官者尤须兢慎,否则容易跌倒或翻船,这也说明官不好当。

  为官不易,才更应该珍惜手中权力,有所作为。官场中有一类人,堪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见利益就上,见责任就让。中央禁令多了,感觉油水少了,就索性抱着混日子的心态。人们常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类官员连这种低标准都达不到,当和尚却不愿撞钟。中组部曾表示,不用那些不讲原则、不分是非的“老好人”,不用那些不干实事、无所作为混日子的人。可谓颇有洞见。

  遵守规矩,不等于束手束脚。八项规定,反四风,六条禁令……中央为党员干部所立的规矩确实不少。可是,“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设立规矩本是好事,官员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好该做的是为称职,决不做规矩之外的方能保清誉。遗憾的是,有一些官员一看规矩多了,就变得无所作为,仿佛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到了好借口,这显然属于故意误读中央规定,极不可取。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官员的薪酬来自纳税人,为纳税人服务本是分内事,岂能尸位素餐?遵守规定、接受监督,本是义务,又岂可腹诽,以怠工或“罢工”相对?清朝清官蔡信芳离任时,面对送行的民众赋诗一首:“罢郡轻舟回江南,不带秦川一寸棉。回看群黎终有愧,长亭一别心黯然。”他觉得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怕辜负了民众。与之相比,今天的官员显然应该更有觉悟、有境界,在任时恪尽职守,离任时才不会有憾。政去人声后,官做得好不好,民众心里最有数。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近平曾引用这个对联表达对官员的期待。勤奋工作,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心态,保持昂扬状态,看准的事情大胆干。官员都尽力了,民众才生敬意。(秦川)

关键词:为官不易,群众路线,深化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