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善行河北

绿舟服务队14年为乡亲义务“捎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1: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舟服务队”,1999年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宽城分公司罗台供电所的李希友、石洪福、李长久等9名电工组成。他们在维护潘家口水库库区电力的同时,还担任400多户库区群众的“捎货郎”。14年来,“绿舟服务队”帮忙不辍,从没向乡亲们要过一分钱。

  几叶小舟,9名电工,14年坚守——宽城满族自治县罗台供电所的“绿舟服务队”,被潘家口水库库区的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捎货郎”。大到冰箱彩电、米面化肥,小到针头线脑、油盐酱醋,他们在保障电力服务的同时,还义务为乡亲们采买日常用品,成为库区群众的贴心“绿舟”。

  潘家口水库环库区交通不便,4万亩的大小沟岔里,散居着400多户人家,靠山坡地种植维持生计。因为居住分散,库区也没有商店、信用社等机构,居民购买日常必需品或者办理存取款,都要到几十公里外的桲罗台镇,来回一趟要坐四五个小时的船,花费六七十元,有时花的路费比买东西的钱还贵,即便这样还不一定能找到摆渡的船只。

  1999年,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宽城分公司罗台供电所的李希友、石洪福、李长久等9名电工,开始负责潘家口水库区域农村抄表、收费和低压线路维护等工作。由于每月1日、15日都要到镇供电所报表、交费,他们成了库区为数不多经常和外界联系的人,于是,给库区居民“捎脚”成了他们一项“额外”的工作。每月抄表的日子也是李希友们最忙的日子,“对于出行不便的库区群众,能帮上他们,再忙我们也乐意。”李希友说,乡亲们总会当面或打电话请他们帮忙捎东西,为了避免遗漏,他们每次都要拉好清单,然后到镇上逐一给大家办好。

  信任,就在这一次次的托付中一点一滴建立起来。为了让乡亲们放心、满意,即便买一件小东西,电工们也会货比三家。采购的次数多了,镇上哪家店的货品质量比较好,哪家店的东西比较便宜,9个人都了如指掌。如今,镇上的商户几乎能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慢慢的,村民们不仅让“货郎”们帮着采买日常用品,有人为了托他们取钱,甚至把银行卡都交给了他们,密码也告诉了他们。14年来,几名电工为当地村民买货、办事所花的车费、船的燃油费都是自掏腰包,算下来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可他们从没张口向乡亲们要过一分钱。

  这么多年来,库区6个村庄上到老人下到孩子,提起9名电工,都会竖起大拇指;听到熟悉的“绿舟”马达声,居民都会像迎接亲人一样拥上来。大家说:“托‘绿舟服务队’办事,我们一百个放心!”

关键词:绿舟服务队,义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梦楠

相关新闻